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校长当“考生”,教师当观众 2021年桐庐县义务教育段校长课堂教学大比武决赛举行

2021-11-15 11:1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 “听说了吗?校长也要赛课了!”这是近期桐庐县老师们都在热议的“大新闻”。

横幅图.jpg

  2021年11月10日至11日,桐庐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桐庐县义务教育段校长课堂教学大比武决赛,共有18位经共同体初赛选拔出的义务教育段校长参加比赛。本次决赛分为小学文科组、小学理科组和初中组,采用借班上课的赛制,各评比选手须根据对应班级的教学进度安排,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这样的赛制也给参赛的校长们提出了挑战,同时也吸引了县教育局领导、局机关工作人员,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中层干部、学科教师及教研员前来研讨、观摩。

观众.jpg

  实验小学校长吕桐军还没开口,他绘就的《海滨小城》布局图就一下子就把学生们带入了课文的情境中。40分钟的课程,他将画面式教学贯穿始终,既兼顾了字词,又引导学生剖析文章结构,最后还让学生仿照课文特点进行了一次小练笔。课程推进紧凑流畅,学生学习兴趣盎然,效果自然水到渠成。

  叶浅予中学校长李军华摇着一把折扇走上了讲台,扇面翻飞,一下把学生们的注意力引到了《扇形的面积》里。整堂课,他通过丰富的教学步骤和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后更以千岛湖引水工程为例,深刻体现了数学的应用价值。

  “上课就是要因势利导,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所以课程一定要充分结合学生学情,严格把握教学目标。课堂时间有限,一定要让他们学得深入、学得开心。”横村初级中学校长朱国安已经数不清自己上了多少堂《智取生辰纲》,但每次上课,他总有新感受。

  “校长是学校的领头人,既要做管理能手,也要当业务专家。”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俞虹表示,这是校长的重要责任与使命。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样的活动,不仅能提高校长们的业务素质,还能启迪校长们对学科教学的思考,从而能更好地指导学校管理、探索课堂改革。这场校长课堂教学大比武,已然揭开了桐庐教育的新篇章。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年11月10日至11日,桐庐县教育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桐庐县义务教育段校长课堂教学大比武决赛,共有18位经共同体初赛选拔出的义务教育段校长参加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