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夜话”谋新招,百江“旧鞋焕新”走好传承路、发展路、共富路

2021-11-12 16: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智灵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通讯员 许智灵)“我们希望重拾皮鞋手工艺,带动产业发展,让我们的皮鞋匠人在家里就可以赚到钱,让村民们的钱包鼓起来。”浙江桐庐百江镇松村村党总支书记陈国栋满怀信心地说道。

  11月10日晚,一场以“如何凝聚匠人匠心让传统制鞋技艺‘潮起来’?如何汇聚乡贤力量让优质产业‘强起来’?如何焕活产业生命力让农民群众‘富起来’?”为主题的新村夜话正在百江镇钱家村村民徐志伦家中进行,乡贤、制鞋行业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百江镇村干部围坐在火炉旁,热烈探讨研究传统皮鞋手工艺“旧鞋焕新”之策,会上“好声音”、“金点子”不断涌现,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在上世纪90年代初,百江的“罗山皮鞋”风靡一时,老桐庐人都知道,上世纪90年代初期能穿上一双罗山皮鞋那可是很时髦的事情。“罗山皮鞋”的发源地在百江镇的罗山村、松村村等地,而制作皮鞋最多的要数松村村。因为当时属于罗山乡,所以制作出来的皮鞋统称为“罗山皮鞋”。然而,岁月蹉跎,风靡一时的“罗山皮鞋”在经历了一系列变迁后,如今已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当时的罗山乡松村村,1000人中有700多人从事皮鞋产业,全村鼎盛时期同时存在有54家皮鞋厂,前前后后成立总共67家皮鞋厂,年产量最高达100多万双,产值过亿,要“旧鞋焕新”,重要的是树立信心、注重管理。”县政协文史和教文卫委主任,同时也是百江乡贤的王樟松讲道。

  在研讨会现场,大家讲述了罗山皮鞋兴起和衰败的原因,也讲述了自己和罗山皮鞋的故事,有令人骄傲的成绩,也有令人惋惜的结局。从这些故事里,明显可以感觉到“罗山皮鞋”的分量与意义,它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一双皮鞋,它承载的是那个时代人们勇于创造事业的一股闯劲和拼搏之力,如何让传统皮鞋实现“旧鞋焕新”,焕发新的生命力,与会人员发表了各自意见建议。

  松村陈国栋书记表示,村里在谋划建立一个皮质产业的体验中心,可以解决一部分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同时随着百江游客量的逐年增加,也可以做好文旅融合的文章。

  “百江要重振皮业不仅要“潮起来”还要“新起来”,不仅要“强起来”还要“硬起来”,不仅要“富起来”还要“统起来”,谋划宣传亮点,讲好鞋的故事,打造自己的品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小华建议。

  县文创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潘艺说,现在的市场顾客群在发生变化,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要根据消费者的喜好,结合自身的定位,做出自己的特色,可以不局限于皮鞋,也可延伸皮业产业,匠人和设计理念需要融合,可以分两个市场,一个是量产市场,还有一个就是定制市场。

  皮具手工爱好者王伟根据自身的经验建议,百江可以借助网络平台,打造一个自己的皮业IP,做手工私人化定制,在设计上精益求精,利润好了才能养好匠人,有故事才能长久。

  一场新村夜话就像寒夜里的一颗火星,点燃了百江振兴皮业的信心,百江镇党委书记吴磊表示,振兴皮鞋皮业需要人才资源,需要去试去闯的企业家和精益求精的手工匠人,百江党委政府将做好保障支持,当好店小二,让我们的“旧鞋焕新”,继续走好传统技艺传承发扬之路、乡贤回归助力发展之路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1月10日晚,一场以“如何凝聚匠人匠心让传统制鞋技艺‘潮起来’?如何汇聚乡贤力量让优质产业‘强起来’?如何焕活产业生命力让农民群众‘富起来’?”为主题的新村夜话正在百江镇钱家村村民徐志伦家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