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阴雨天气晒粮难 农业机械帮大忙

2021-11-05 17: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美兰 刘杰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通讯员 蔡美兰 刘杰)当下已是深秋,桐庐县各地水稻收割渐近尾声。今年由于气候适宜、病虫害防治得当,全县水稻产量比去年明显提高。而这段时间又逢阴雨绵绵的天气,种粮大户们一边忙着收割,一边忙着烘干。

  11月5日上午,走进桐庐县瑶琳镇正荣家庭农场的烘干仓库,五台十万公斤容量的烘干机在连轴运转。另一边,烘干的谷物已经堆成山,负责人魏小芬和工人们有的忙着把待烘的稻谷推向烘炉,有的正在打包已经烘好的稻谷,忙得不亦乐乎。

微信图片_20211105155632.jpg

  正荣家庭农场负责人魏小芬和她管理的各类农机一样,已经连轴忙了一个多月,她说:“我应该是从9月20多号开始一直忙到现在,最忙的时候早上六点还没到就起床,忙到凌晨三点,基本躺下睡一会儿,就又要起床开始干第二天的活了。”

  虽然忙碌,她却很开心,因为今年种植的近1700亩粮食全部获得了丰收,估计每亩产量均可超过600公斤。作为全国第一批“农机土专家”,今年魏小芬在机械化运作方面的步子迈得更大了,从播种到进仓,不仅全程实现了机械化,而且过程间无缝对接,效率大大提高。

  关于粮食收获进仓全程机械化的过程,魏小芬介绍道:“粮食从田里收割运回来以后,拖拉机直接倒到斗里面,利用提升机把斗提到烘干机上面进行烘干。烘干以后,提升机再把粮食提到风车里,再从输送带直接运到拖拉机上,就可以直接运到粮库里了,全套流程下来省了很多人工。”

  魏小芬告诉记者,粮食丰收了,就一定要确保颗粒归仓,因此她的5台烘干机从9月底起就马力全开,不仅将自家田里的稻谷及时烘干,而且也帮助周边的农户,目前已经烘干稻谷200多万斤。

  钟山乡子胥村种粮大户邓德坤便是受到帮助的农户之一,对魏小芬的出手相助,他十分感激:“我刚刚承包了100多亩稻田,自己没有烘干房,稻子割下来没办法烘干,就找到魏小芬这里。如果没有她的帮忙的话,我的稻谷肯定是要发芽的,那损失就不可估量了。”

  目前,魏小芬的1700亩稻田已收割了1100多亩,剩下的正在紧张收割中。金色的稻海中,两台收割机正欢快地奔跑,拖拉机等在一旁装运刚刚脱粒的谷子,而在已经割了稻谷的田间,施肥机已进场撒肥、翻地,播下小麦种子,一派丰收图景。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下已是深秋,桐庐县各地水稻收割渐近尾声。今年由于气候适宜、病虫害防治得当,全县水稻产量比去年明显提高。而这段时间又逢阴雨绵绵的天气,种粮大户们一边忙着收割,一边忙着烘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