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杭州桐庐莪山畲族乡用好“金牌调解员”打好“平安牌”

2021-11-01 15: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陈伟超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通讯员 金轶润 陈伟超)“村里人有什么纠纷、矛盾解决不了,找王大姐一定没错!”在杭州桐庐莪山畲族乡西金坞自然村,说起调解矛盾、处理纠纷的第一人,一定是网格员王水凤。

微信图片_20211101094512.jpg

  王水凤每天都会步行3公里从山阴湾自然村到西金坞自然村,开展网格巡查。“了解一下村里的大事小事,跟农户聊聊天,把村里的情况都装在肚子里。”王水凤说,把所有情况都了解透了,做起事来才心中有数。

  前段时间,西金坞自然村的一民宿员工误摘农户玉米,导致农户与民宿员工起了争执。民宿员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打电话向王水凤求助。“首先肯定是安抚农户,先解了他心里的怨气,好好跟他讲道理。等他平静下来,再跟他商量后续的解决方案……”

  调解过程中,王水凤充分了解农户的心理,直击“病灶”,最后以民宿方在自家田地采一批新鲜玉米补还而结束。村里的大小矛盾,只要经过王水凤调解,基本都能圆满和解。20余年间,她共调解矛盾纠纷300余件,连续五年获得杭州市“优秀人民调解员”、县“十佳民情联系服务员”等称号。

  近年来,像王水凤一样的调解能手化解村里的复杂疑难纠纷,是莪山畲族乡打造“一支队伍”,增强矛盾调处组织力,扩大矛盾调处影响力,提升矛盾调处战斗力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211101094517.jpg

  “这几年,各村建立了以村书记为调委会主任,整合调解员+网格员+法官联络员+律师的‘3员1师’调解队伍,创新‘微法庭+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援助’工作模式,打造了一支社情民意熟悉、业务水平扎实、村民群众拥护的人民调解队伍。”莪山畲族乡党委副书记俞江定介绍,截至目前,成功化解各类纠纷125件,形成书面调解协议书42份。

  此外,该乡还创新“3+2”矛盾纠纷处置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处置流程图。“3”个工作日内完成矛盾纠纷签收、批示、初次调解和电话回访,并根据回访情况,不满意件由分管领导督办,在“2”个工作日内进行调处。所有矛盾纠纷实现一事一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俞江定表示,“下一步,莪山畲族乡将继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探索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认真做好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民族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乡’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莪山畲族乡创新“3+2”矛盾纠纷处置机制,所有矛盾纠纷实现一事一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