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一亩田、千斤粮、百斤鱼、万元钱

桐庐“稻香沈冠”迎来丰收季

2021-10-29 15: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建民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通讯员 郑建民)行走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沈冠村的田埂上,秋风迎面吹来,金黄的稻田泛起阵阵稻浪,而在稻田里,还不时有一条条金黄色的稻花鱼探出脑袋,争抢食物,构成了一幅醉人的秋景图。这是沈冠村千亩迎来丰收的稻田中的100亩稻鱼共养基地,今年基地的产量已比去年整整翻了一番。

微信图片_20211029143654.jpg

  三年前,沈冠村在浙江大学的帮助下,引进稻鱼共养项目,获得成功,成就了“稻香沈冠”的美誉,之后,沈冠村开始逐步推广稻鱼共养基地。目前,稻鱼共养基地从3年前的30亩增加到百亩,迎来了喜人的丰收季。

  目前,大米、稻鱼都已经上市。沈冠村稻鱼共养项目技术日趋成熟,稻田鱼最重的达两斤,每亩田可收获稻花鱼260余斤,稻谷亩产1000多斤。口感好、销路广的稻花鱼和优质大米,成为市场抢手货,算下来稻鱼共养基地每亩收入可达万元,真正实现了‘一亩田、千斤粮、百斤鱼、万元钱’的目标。

  据了解,稻谷收割工作从10月10日就开始了,与此同时,座落在田野间的沈冠粮油加工中心,也正开足马力对新收割的稻谷进行加工。沈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黄金源告诉记者,眼下利用农田里的传感器实时收集数据,人在智慧农业驾驶舱就可完成精准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为稻花鱼、稻米的丰收打下了基础。

  黄金源书记介绍道:“农民在家里就可以知道稻鱼田里的实时情况,水质、水温、土壤、水稻的病虫害等等,都可以远程监测到,一旦数据有问题,可以及时去现场进行管理”

  目前,“稻香沈冠”已经有80%以上的田地流转由村集体统一种养,确保村民每年每亩地可以拿到600元的土地流转金,还能在年底得到分红。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行走在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沈冠村的田埂上,秋风迎面吹来,金黄的稻田泛起阵阵稻浪,而在稻田里,还不时有一条条金黄色的稻花鱼探出脑袋,争抢食物,构成了一幅醉人的秋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