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秋粮增收成定局 今年桐庐平均亩产有望超过560公斤

2021-10-28 15: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申屠军华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通讯员 申屠军华)随着这几天来的天气晴好,桐庐县各大粮食功能区正抓紧收割秋粮,预计11月初能够基本完成晚稻的收割。目前从产量预测情况来看,今年桐庐粮食生产保持稳定,能够圆满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10月26日上午,记者在瑶琳镇兴荣家庭农场大洲畈看到,田里的稻谷黄澄澄、金灿灿,一眼望去像片金色的海洋。稻穗垂着沉甸甸的穗头,在秋风中摇曳。成熟的晚稻,颗粒饱满,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稻田里,收割机在忙碌穿梭,卷下一把把稻穗,颗粒归仓。

微信图片_20211028144600.jpg

  桐庐县农技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也在一边忙着丈量收割面积、称重、测定水分、测算亩产。经过测算,这片稻田的平均亩产达到了908.66公斤。兴荣家庭农场这片单独开辟出来的100亩高产示范区,通过水稻叠盘暗出苗、水稻机插、小苗稀植、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达到了亩产900公斤的目标,这让农场主向毅喜笑颜开。

  向毅介绍道:“农场现在功能区的面积是846亩,亩产平均700多公斤,高产畈是900多公斤,现阶段已经收割了600多亩。我们趁着这个好天气抢收,抓紧时间保证颗粒归仓的同时,也要抓冬种,为明年的高产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省市下达桐庐县粮食种植面积任务12.3万亩,产量4.75万吨,到目前为止,已经基本完成播种任务。今年,桐庐县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粮食生产任务书,加强政策扶持,对全年稻麦复种面积50亩以上、早稻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规模种粮主体给予每亩补贴,同时,免费为全县水稻种植户提供病虫害防治,并通过推广水稻测深施肥、旱育秧等先进适用技术提高产量,加强粮食功能区建设,全面落实粮食生产任务。

  据桐庐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石一珺介绍,今年的增收主要归功于两方面,一是小麦的播种面积大幅增长,达到了1.75万亩,比上年增加了0.39万亩;二是恢复了早稻的种植。他说:“我们县已经好几年没有种过早稻了,而晚稻由于今年的天气和病虫害的情况都比去年好,晚稻的亩产也比去年大幅增加,预计今年全县平均亩产在560到570公斤。”

  目前,全县共有粮食功能区164个,面积8.21万亩。今年桐庐县大力开展“非粮化”整治,进行粮食功能区整治优化,恢复种粮属性,对粮食功能区“非粮化”区块或拟划入粮食功能区的“非粮化”区块清理腾退后种植粮食。石一珺表示,明年桐庐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土地流转承包工作,恢复粮食生产。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瑶琳镇兴荣家庭农场大洲畈田里的稻谷黄澄澄、金灿灿,一眼望去像片金色的海洋。稻穗垂着沉甸甸的穗头,在秋风中摇曳。成熟的晚稻,颗粒饱满,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稻田里,收割机在忙碌穿梭,卷下一把把稻穗,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