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环境入股艺术赋能 奏响共富新序曲

2021-10-28 15: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美兰 王佳宁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通讯员 蔡美兰 王佳宁)白云村是桐庐县横村镇最偏僻的行政村之一,多年来经济相对薄弱,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80%以上的村民选择外出打工。从2012年起,该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以环境入股艺术赋能,打造“白云深处”高品质的“人家”,到目前已吸引了国内5家社会资本共计6亿的投资,并开发了6家中高档民宿。自此,白云村在乡村振兴中成为后起之秀,不仅环境变得更美,村集体的家底越来越厚,村民的生活也如芝麻开花节节攀高。

微信图片_20211028144553.jpg

  坐落在半山自然村的莲社溪客就是白云村引资建设的高端民宿之一,由业主花了三年时间建成。山腰之中,竹海深处,集自然、朴素与现代与一体,除了环境因素,这家民宿还有丰富的艺术特色,优美的自然景观加上浓浓的艺术气息,使民宿从去年10月开业以来一直游客不断,生意兴隆。

  今年61岁的袁菊莲是白云村半山自然村的村民,因为不甘于山里没有收入的生活,十多年前她举家外出打工。她做梦都没有想到,老家濒临倒塌的旧屋能改造成高端民宿,年过六旬,她还能回到村里轻松上班挣工资,幸福和满足时刻写在脸上。

  “环境入股”是白云村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一大特色亮点。从2012年开始,该村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最大资本,以配套设施、生态坏境、服务协调等“美丽资源”,入股所有招商引资项目,为村集体和村民创造增收机会,用美丽资源撬动美丽经济。

  同时,白云村紧跟桐庐县委建设美丽乡村3.0版建设步伐,结合自身优势特色,重点强化艺术、创业两方面。现在来到白云村,村口的荷花池基地,吉他、二胡等艺术雕塑随处可见。今年以来,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基地、采风基地、演艺交流基地先后落户,村里还通过不定期举办乡村音乐节、丰收节聚集人气,丰富内涵,多种艺术形式持续为村子注入新的力量、创造新的品牌、打造新的文旅IP,让艺术全面赋能乡村。

  横村镇白云村党委书记林雪标亲眼见证了村子在几年间发生的巨变,他说:“我们通过这几年的打造,确确实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我们村收入只有38万左右,2018年达到了78万,2019年又发展到138万,直到去年有近180万,几年间翻了好几番。”

  村集体增收明显,村民的生活也发生了质的变化。除了引进的6家高端民宿,不少村民也回家开起了民宿,目前全村共有民宿18家,安置劳动力115个,去年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村里的农产品也成为城里客人的“香饽饽”。

  未来还将有更多艺术的种子在白云深处的“沃土”发芽生枝,莲社溪客店长叶雨七计划在民宿门口的空地建成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公园,吸引全国各地的音乐人在山水中进行演唱、创作,让艺术赋能乡村,又在乡村中找到新的灵感。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从2012年开始,该村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最大资本,以配套设施、生态坏境、服务协调等“美丽资源”,入股所有招商引资项目,为村集体和村民创造增收机会,用美丽资源撬动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