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知产”变“资产” 桐庐释放知识产权“红利”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1-10-28 15: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雯 俞蕾 何小华

  浙江在线10月28日讯(通讯员 李雯 俞蕾 何小华)“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痛点,以前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要拿厂房、设备抵押。现在好了,通过有效专利证书就能申请贷款资金,可算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日前,桐庐华邦五金工具有限公司以发明专利作质押向银行成功申请了一笔300万元的贷款,成功让企业无形“知产”变“资产”。
  “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真金白银’能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桐庐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周思奇表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借款成本很低。一方面,破解企业融资瓶颈;另一方面,也助推知识产权工作创新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微信图片_20211028144612.jpg

  1-9月,桐庐县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43件,同比增长160%;截至9月30日,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99件。这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是桐庐县高站位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生动写照。
  今年以来,浙江桐庐县以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县为目标,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十条政策”兑现工作,拟向117家企业补助奖励1289余万元,为企业创新创业注入强心剂;成立医疗器械产业知识产权促进会,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协同发展为基础,有效整合自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资源,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难题。
  此外,知识产权服务插上“数字化”翅膀,更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8月底,知识产权监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为全县企业、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专利商标检索分析、专利托管、年费预警、项目申报、维权援助等全方位、一站式知识产权无偿公益服务。

微信图片_20211028144616.png

  “平台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实现无缝对接,建立县域专利总库,利用大数据分析解决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数据获取难、分析运用难、自主管理难等问题,同时根据桐庐县医疗器械、制笔、针织、快递装备等特色产业,建立块状产业专利数据库,更好满足政府监管服务和企业创新发展需要。”周思奇介绍道,该平台自运行以来,服务企业110余家,帮助企业解决专利、商标等问题140余个。
  另外,桐庐还上线了“中国笔业知识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实现制笔产业专利资源利用的最大化。首创了“1+3+9+N”知识产权联动体系实现最快案件调处、“家门口”巡回法庭实现最便司法审判、“联盟主导”维权机制实现最优行业自治,制定《桐庐县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工作机制》,成立杭州地区首个“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线下成功调处10件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结案率达100%,全力优化知识产权生态环境。
  在此基础上,全力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化建设,畅通行政裁决受理渠道,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行政裁决新机制,线上依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受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12件,线下建立“市场监管+保护中心+行业协会+技术专家”多元裁决队伍,进一步提升行政裁决效能,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墙。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以来,浙江桐庐县以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县为目标,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