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桂花产业生机盎然 桐庐旧县母岭村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2021-10-25 14: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晓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通讯员 何晓)每年丹桂飘香之际,就是浙江桐庐旧县街道母岭村老百姓的丰收之时。随着今年姗姗而来的桂花,母岭村鲜桂花收购工作拉开了帷幕。10月21日下午,母岭村组织村里的妇女村干部采摘今年第一批鲜桂花,只见她们拿着竹盘拨弄花朵,很快桂花装满了竹盘,芳香愈加浓郁,沁人心脾。

  等到桂花盛开时,还可以见到打桂花的盛景。将网罩铺在一棵棵花开正旺盛的树下,用长竹竿轻轻敲打,一场桂花雨纷纷落下。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223.png

  走在村里,可以听到广播里循环播放着“母岭村桂花产业发展,需要收购大量鲜桂花,只收金桂、银桂,5元/斤……”村民们都行动起来,加入采摘队伍,将自家的金桂、银桂换成“真金白银”。

  母岭村是一个与桂花“结缘”的村子,桂花种植历史悠久。2017年,旧县街道母岭村开始大力推进桂花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230.png

  如今,采摘桂花、制作桂花产品成了母岭人的传统。从最初的单一卖桂花苗木,到开发出桂花酒、桂花糕、桂花茶、桂花酱、桂花香囊等系列桂花产品,再到推出“桂花宴”省级地方特色名宴,桂花系列产品不断得到丰富和升级。

  今年,村里桂花产业又迎来新发展。上半年,旧县街道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多次对接,最终促成了干桂花制作销售合作事宜。对于母岭村干桂花采制,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将给予技术指导,并收购精品干桂花,用于西湖风景名胜区民宿、旅游景点的销售。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233.jpg

  10月19日,一台大型真空冷冻干燥机在吊机作业下顺利进驻桂花工坊。冻干设备的安装调试为今年首批干桂花制作做好了准备。这台冻干设备,一次24小时可以冻干一百公斤鲜桂花,今年母岭村计划采制一万公斤鲜桂花,试水干桂花市场。原来卖苗木的农户,也可以卖鲜桂花,增加收入。

  桂花产业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2020年,母岭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200余万元,其中桂花系列产品销售150余万元,促进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

  在今年母岭村举办的桐庐富春江诗歌节启动仪式上,一批合作成果的落地,为母岭一年一度的桂花丰收季增添了色彩。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237.jpg

  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和浙江现代优选,将在桂花产品研发、品质提升上给予技术支持,研发桂花面膜、桂花手工皂、桂花精油等桂花深加工产品。同时,从产品电商化营销入手,推进数字赋能产业发展,帮助村里打开桂花产品销售渠道。

  接下去,母岭村将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浙江现代优选加强合作,以桂花产业为基础、文化为灵魂、旅游为平台,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向着打造中国桂花第一村的目标不断迈进。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