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2021桐庐百江田园文化艺术周活动暨全国著名作家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2021-10-17 16:1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智灵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通讯员 许智灵)10月13日至16日,“故乡岁月文化振兴”2021桐庐百江田园文化艺术周活动暨全国著名作家采风创作活动启动,来自广西文联的文学工作者、文化名家和全国各地知名作家共二十余人齐聚桐庐百江,以文化艺术带动地域振兴,以乡贤回归助力产业提升,以创新创作赋能乡村振兴,推动桐庐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958.jpg

  开幕式上,浙江省散文学会创作基地正式在百江镇授牌成立,授牌的背后是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以及鲁迅文学奖得主陆春祥等为代表的百江乡贤文人的努力付出,“离土不离乡、离乡不离情”,这是百江人普遍都有的故乡情怀。据了解,百江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省市县作协领导均有百江乡贤,清末本地诗人臧槐一生作有古今体诗三千四百多首,他的全部诗集,诗句优美、感情真挚、语言直白,这些诗词的流传与发扬也让百江镇获得“诗词之乡”的美誉。

  打造外桐山艺术村落艺术化生态文旅体验区、修建叶长庚革命事迹陈列馆、签约原五七文艺干校杭州滑稽艺术剧团、恢复百江非遗作品滚灯舞,一系列的文艺作品、文化场景获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全国著名作家采风创作活动的启动也是百江借力乡贤回归助力文化产业提升的又一大举措。在前一天晚上的百江镇联盟村,来自广西、湖北、河南、浙江等各地的知名作家、文人墨客就已经齐聚百江,就着夜色与潺潺水声热烈畅谈村里的文化发展、文创产业,谋划共同富裕的路径,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949.jpg

  丰收节的会场上,金黄的稻穗在山峦间、河岸边铺开,层层叠叠、金光灿灿。秋风吹动着金黄的稻穗,翻滚起阵阵稻浪,宁静的村庄、远处的青山和一条条穿梭在田间小道,勾勒出金秋的乡村轮廓。作家们、游客们体验着农事活动,割稻子、脱谷壳……百江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在稻田里开展稻田涂鸦,一副秋日庆丰收的图景美不胜收。美丽的田园风光是百江镇借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奏响的“低成本”田园曲。

  产业兴则乡村兴,百江镇打造区域品牌“百江红”,旗下有荣获全国稻渔综合种养优质渔米金奖、浙江好大米金奖的百江大米,双坞樱桃获得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教授代言,蜜饯果干等产品也是备受海外市场青睐,统筹资源建设“稻香樱语”生态农业科技园,成功招引沃柑、燕窝火龙果、节瓜等特色产业项目,2020年以来,旅游、农产品销售已突破7800万元。开幕式上,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桐庐(百江)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桐庐(百江)技术转移中心纷纷成立,百江的农业将继续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农副产品新品种、新农艺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955.jpg

  随着环境面貌的不断改善,农文旅产业融合不断提升,百江镇通过节庆赋能的方式,利用“樱桃”和“水稻”两大优势产业,推出了“樱桃节”和“稻香音乐节”两大品牌活动,不断激发百江乡村旅游活力。在今年4月的樱桃节期间,促进农户增收100余万元。村庄美不美、看不看得到前景,村民最有感受,一幢幢农家民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目前全镇有民宿51家,村民姜利永的榔树下民宿,仅8月一个月就收入5万元,美丽生态带来了美丽经济,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红利正在逐步体现。田园文化艺术周、全国著名作家采风创作活动的启动,也将为百江探索艺术乡村建设提供新的路径,让文化艺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努力为桐庐“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贡献百江范例。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0月13日至16日,“故乡岁月文化振兴”2021桐庐百江田园文化艺术周活动暨全国著名作家采风创作活动启动,来自广西文联的文学工作者、文化名家和全国各地知名作家共二十余人齐聚桐庐百江,以文化艺术带动地域振兴,以乡贤回归助力产业提升,以创新创作赋能乡村振兴,推动桐庐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