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量现身!桐庐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2021-09-29 13:4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雯 申屠思琦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通讯员 周雯 申屠思琦)近日,有桐庐市民反映,一种疑似桃花水母的水生物现身于富春江镇孝门村的一处山塘内。经专家鉴定,这就是有着“水中大熊猫”美誉的桃花水母,属于名副其实的“活化石”。

  村民杨明方是第一个发现桃花水母的,当时他正在孝门村岭脚山塘垂钓,突然看见水中有一群白色的“鱼卵”,用渔网捞上一看,倒是像海里的水母,只不过个头只有拇指盖大小,无头无尾,晶莹透亮,在水中一张一缩,柔软如绸,身体周边长满了触角,煞是可爱。

  据了解,桃花水母又称桃花鱼、降落伞鱼,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世界级濒危动物。由于它形状如桃花,多生长在春天桃花盛开季至秋季,因此而得名。

  桐庐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周艳萍介绍,水母是海洋生物,一般生活在海洋中,桃花水母是仅有的一种淡水生活中的小型水母,所以桃花水母又称为淡水水母,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目前已记录的桃花水母有11种,我国发现过9种。作为生物进化过程的一个物种,它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

  桃花水母和娃娃鱼一样,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只生活在无毒无害的洁净水域。

  这次桃花水母选择安家在孝门村,也是有原因的。孝门村岭脚山塘于2017年完成综合整治,总面积不到3亩,主要用于防洪和蓄水灌溉。近年来,孝门村通过五水共治、保护林木,让岭脚山塘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

  孝门村村委会主任陆关和告诉记者,天气晴好的午后,能同时看见上千只水母同时在水面出现。同时,村内也及时向村民做了宣传,因为桃花水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欣赏时要注意文明,不能破坏更不能捕捞。

  桃花水母的再次大量出现,证明了桐庐正成为桃花水母主要栖息地的选择之一。加上山间的穿山甲和两栖的娃娃鱼,桐庐的好山好水确实让野生动物们 “给出好评”。不过专家也提醒道,由于对生存环境有着极高的要求,若水质受到污染,桃花水母有可能在数日之间灭绝。但若是水质能保持良好条件,以后每年我们都有可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有桐庐市民反映,一种疑似桃花水母的水生物现身于富春江镇孝门村的一处山塘内。经专家鉴定,这就是有着“水中大熊猫”美誉的桃花水母,属于名副其实的“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