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一名优秀教师勇救落水儿童!事后他这样说……

2021-09-28 16: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露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童露)当孩子在水中挣扎,一位过路的陌生人义无反顾地扎进了水中,不仅将孩子从死神手中夺回,还迅速联系了公安局、医院和学生家长,使学生得到更妥善的后续安排。当孩子转危为安,岸边却没有了他的踪迹。他是谁?

  经过探寻,在大奇山水库勇救落水儿童的就是桐庐县横村小学语文教师范双荣。就在前不久,他荣获首批“杭州市杰出教育工作者”。面对赞许,他却只简单地说了一句:“救人要紧,这是本能。当时情势所迫,不容思考,无论是谁都会这样做的。”

fe63a66f65bb63ad286be777b6cdc6b.jpg

  9月25日下午两点多,范双荣驱车来到大奇山水库散心。车还没停稳,他就隐约听到岸边有声音传来,他转头看去,似乎有东西在水面摆动。起初他以为是水库里的大鱼,可再仔细一看,分明是一个孩子正在水里挣扎,另一个孩子也开始在岸边呼救。他一下就警觉起来,朝着岸边飞奔过去。“小朋友,别害怕!”他大声呼喊着,连衣服也顾不上脱,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大奇山水库深不见底,他四下张望,落水的小孩此时已经不见了踪影。时间紧迫,范老师顾不上许多,深呼了一口气,立即潜入水中,凭着感觉开始寻找。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终于一把抓住了孩子挣扎的手,但孩子的挣扎力量大的超乎他的想象。孩子的不断扑腾反而让他也呛了几口水,而这时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拼了命也要将孩子拖向岸边”。

  艰难将孩子拖上岸后,他松了一口气。而这时,他却发现孩子眼神涣散,脸色煞白。范老师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他顾不上浑身的水迹,急忙运用学校培训中学到的急救常识,将孩子双腿提起,腹部横放在大腿上,使身体倒立,挤压、拍打孩子的背部。一下,又一下,一股水流从孩子口中喷出。哇地一声,溺水的孩子哭了出来。孩子得救了!

  范老师并未完全松懈下来,他拨打了110和120,同时开始观察两个孩子。两个孩子衣着完整,显然不是有意识地下水游玩,更像是失足落水。他询问了两个孩子的相关情况,但两个孩子显然余悸未消,经过范老师的耐心询问,两位学生终于说出了自己的学校、班级、姓名,他赶紧拨打了学校领导的电话,尽快通知家长来到事发地点。一会儿功夫,救护车和警车来了,校领导和学生家长也来到了现场。医生说:“幸好救的及时,晚一步孩子就没命了。”他长舒一口气,就悄然离开了。

  回顾范老师数十年的工作历程,你就会发现,能有这样的优秀教师,是横村之幸、桐庐之幸。

  他荣誉等身,曾获浙江省春蚕奖、省教科研先进个人、省优秀指导教师、杭州市杰出教育工作者、市教科研先进个人、桐庐县语文学科带头人、县“感动校园•美丽教师”、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殊荣。他的教科研成果、专题论文获省市县级一等奖及以上50多项,指导开发《虚拟机器人创意设计》等5门省市县精品课程。

  他大爱无疆,曾三年如一日背一个小儿麻痹症的孩子上学,撑起了这个残疾孩子的人生和未来。《浙江教育报》《杭州日报》《桐庐报》作题为《同在蓝天下》的宣传,桐庐电视台作“美丽教师”专题报道。行有道、爱无疆。当记者采访他“坚持三年身背残疾孩子上下学,图的是什么?”“是什么力量能让你坚持下去?”他这样回答:“只想让这孩子与同龄人一样拥有快乐和笑声,这是一个教师的本能和义务。”这就是他的教育信仰。这个残疾孩子因为享有与健全孩子一样的教育,也因此撑起了他的明天——陈某如今已是百万富翁。而范老师依然用他的大爱守护着这方热土。

  范双荣老师最后这样说道:“当时发生所有的事情,都是在短短的一刹那,容不得犹豫、更容不得去想,就这样去做了。回家后,喝了一碗姜汤,回想当时的情景,我也是紧张的、惊恐的;再想想,孩子没事了,很欣慰。”

  我们相信,桐庐教育系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范老师”,教育的明天也一定会越来越坚实、越来越美好。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当孩子在水中挣扎,一位过路的陌生人义无反顾地扎进了水中,不仅将孩子从死神手中夺回,还迅速联系了公安局、医院和学生家长,使学生得到更妥善的后续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