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音乐融入村庄建设 一路唱响艺术之歌

2021-09-27 17: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媛 王悦骅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通讯员 袁媛 王悦骅)“青岭不断黄坞水,双溪又见白云村”。走进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荷花池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吉他、二胡等乐器艺术雕塑,音乐元素融入和浸润村庄建设,提升了整体艺术氛围,这是白云村乡村艺术景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以来,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基地、采风基地、演艺交流基地纷纷落户白云村,长期用艺术的方式持续为乡村注入新的力量、创造新的品牌、打造新的文旅IP,让艺术全面赋能乡村。

ae6e082e3920b40315108794bd2d9bc.jpg

  近年来,白云村以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积极推进美丽乡村3.0建设。从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心村”,转变为集体收入百余万元的小康村,白云村通过以创业带动产业和就业,成功创成国家3A级景区和省3A景区村庄。

  在建设休闲绿道、四季花海的基础上,结合石青桥老电站、知青楼、富春民居的改造工作,打造新一批名家音乐工作室、音乐艺术墙、艺术雕塑......

  依托现有自然美景,围绕“乡村民宿+乡村音乐+文化旅游”的思路,白云村坚持把特色化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挖掘艺术乡村发展资源。举办登山节、丰收节、音乐节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并在景区中安装特色音乐设备,让音乐声遍布村子的每个角落。

  自白云村“微改造”拉开序幕以来,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少改变,部分村民将闲置房屋改成民宿、农家乐饭店,接待节假日来游玩的游客。利用丰收节等活动,帮助村民销售手工辣酱、桃子、猕猴桃、酒酿馒头等特色农副产品。

  从“空心村”到“小康村”的转变,凝聚的是不忘初心的信念与力量,展示的是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坚持,白云村乡村“艺术之歌”将一路唱响。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岭不断黄坞水,双溪又见白云村”。走进桐庐县横村镇白云村荷花池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吉他、二胡等乐器艺术雕塑,音乐元素融入和浸润村庄建设,提升了整体艺术氛围,这是白云村乡村艺术景观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