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凝聚税务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2021-09-24 16: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佳 江莹

  浙江在线9月24日讯(通讯员 赵佳 江莹)近年来,浙江省桐庐县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引领,致力在富春江左岸——具有"十里洋滩九里洲"之称的梅蓉村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梅蓉村坐落在“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核心地段,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桐庐县委县政府正将其规划成集“山林康养、大地艺术、诗意栖居、田园野趣、锦江春色”为一体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和产业成果展示地,通过吸引大量游客,带动当地文化、餐饮、民宿经济。

  桐庐县税务局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税收优惠政策为抓手,精准服务富春江“黄金左岸”建设,为乡村经济发展、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支持。

image.png

  在“黄金左岸”项目建设初期,税务部门主动对接桐君街道梅蓉村,深入了解项目推进情况以及当地民宿、餐饮、观光等相关配套设施的投资建设。据悉,梅蓉村已有13家民宿正在生产经营,随着项目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将有大批民宿涌入,入驻梅蓉村村庄生活片区。

  “真没想到现在足不出户就能详细了解网上办税全流程和最新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这样一对一的辅导真是既方便又贴心。”桐庐梅蓉素锦居民宿经营者吴健对税务部门及时上门送政策送服务赞不绝口,“今年4月1日起,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让我在淡季刚好享受到减免,这个减税降费力度对我来说还是可观的。”

  民宿多地处乡野山间、传统村落或旅游景点附近,对于忙碌的旺季来说,淡季占据的时间更长。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利好,给了民宿企业发展的信心,让经营者在淡季也能觅得“新机”,更有底气加大经营投入,提升消费者体验,刺激旅游经济。

  梅榕村产业的导入也推进了餐饮业的发展,梅榕村餐饮经营者寇城燕表示,“多亏了税务机关梳理的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现在我们享受国家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每天接待几十桌的客人。等梅蓉的旅游发展起来,我相信生意会越来越红火。”

image.png

  “税务干部跟我们一起对村里的企业、合作社进行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难,还建立了涉税服务的微信群,将服务一直延伸到村里,点对点解答个性化问题真是太好了。”梅蓉村党委书记吴方云说,“我们对梅蓉产业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信心,这一切都离不开税务机关的政策指导。”

image.png

  今年以来,“黄金左岸”实施基础设施类、环境整治类、产业布局类等三大项目共25个,总投资1亿余元,1至8月已完成投资4000余万元。项目的联动发展,将以点带面,带动梅蓉片区持续发展。

  为推进梅蓉村乡村振兴落实落地,县税务局加强税务力量,成立“春雨润苗”专项税收辅导小队,为梅蓉村“黄金左岸”建设提供个性化、“滴灌式”精准服务,通过公布税收政策直通电话、定期上门辅导及组织座谈等方式,紧跟项目建设需求,切实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企业投资、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用税收政策支持“梅蓉—桐君山”沿江郊野单元建设。

  “‘黄金左岸’项目的建设,对乡村振兴、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建设的桐庐样板具有巨大引领作用。我们将持续完善细化服务举措,助力特色农业产业、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税收政策的落地落实,滋养扎根乡村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为当地打造美丽乡村3.0增添‘税动力’。”国家税务总局桐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叶发贵表示。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浙江省桐庐县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引领,致力在富春江左岸——具有"十里洋滩九里洲"之称的梅蓉村打造“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