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秋分到 打芝麻 杭州桐庐喜迎丰收节

2021-09-23 16: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佳宁 李雯 黄茜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王佳宁 李雯 黄茜)9月23日,正值秋分,各地农业人纷纷“晒”出丰收成果。而秋分也是芝麻成熟的时节,芝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秋天内服芝麻对人体皮肤有很好的改善缓解作用。来到桐庐县分水镇小源村,偌大的晒谷场里,80后新农人黄珊正与村民们一起忙着收芝麻、打芝麻。

1.jpg

  打芝麻是我国非常有特色的一项农耕文化活动,随着芝麻棒有节奏地敲打,粒粒芝麻倾蒴而出,洒满一地。秋日的阳光为芝麻镀上丰收的金色光泽,也为日光下劳作的农业人的喜悦心情加温。

  “田里收割的芝麻经过一周的暴晒,已经裂开了口子,需要经过反复地敲打,芝麻才会一颗颗掉到地上。而这只是打芝麻的第一个步骤。”黄珊介绍,自家经营了一个麻糍厂,这次收的芝麻都是用来制作麻糍的。

  经过第一轮“洗礼”的芝麻要继续放置在太阳下暴晒,几日后再进行第二轮敲打。“两轮敲打过后的芝麻还要用米筛进行过滤,并用木质风车将杂物吹出,吹完再筛一遍就基本干净了。”黄珊说,尽管打芝麻过程繁琐,但这样处理过的芝麻干净无杂质,味道香醇。

  打完的芝麻用罐子装好,留到年关,拿出来炒熟,做年糕、打麻稵……一罐罐芝麻保存了一整个秋天的暖意和香气,炒制时整个村庄上空都弥漫着芝麻的香味。

  事实上,黄珊家的麻糍因为软糯可口、香气浓郁而深受全国各地食客的喜爱。“我们在抖音、微商等线上平台以及本地线下销售,一年要卖出20万盒左右。”黄珊表示,对当地人来说,打芝麻不仅寓意着丰收,更是对来年美好的期盼。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9月23日,正值秋分,各地农业人纷纷“晒”出丰收成果。而秋分也是芝麻成熟的时节,芝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秋天内服芝麻对人体皮肤有很好的改善缓解作用。来到桐庐县分水镇小源村,偌大的晒谷场里,80后新农人黄珊正与村民们一起忙着收芝麻、打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