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商大杭商院志愿者开展线下“助老“科普 共同拥抱数“智”生活

2021-09-17 16: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梦圆 官议城 吴杨洁 摄影 徐文静 应程昊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徐梦圆 官议城 吴杨洁 摄影 徐文静 应程昊)“小同学!你帮奶奶看看,这个‘健康码’怎么又找不见了?”“我女儿给我买了一个新手机,可是我还是不会用,哪也去不了。”一位戴着老花镜的奶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使用“健康码”,这一幕发生在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老人们认真地学习着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image.png

  为响应国家“加强科学普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号召,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经法学院联合桐庐县发改局在江南镇彰坞村开展“桑榆金辉,数智生活,大学生伴你行”线下志愿科普专项活动。此举旨在通过帮助老年人开展智力技术培训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让“数智”生活惠及到每一位公民。

  “爷爷奶奶们请听好,请问,有一个自称是您孩子的人发短信需要用钱,让您点开链接,此时您应该怎么做?”这是志愿者们针对“每月至少一次,60岁以上老人全覆盖”的“高科技助老防骗”常态化宣讲服务。

  “这种要钱的一看就是骗子哦,不理他。”

  “不行哦,如果真是我孩子怎么办,出事了怎么办,点开看看没关系的哟!”

  “李老太,高科技骗的就是你这种人。”

  爷爷奶奶们你一言我一语发表自己的观点。“王爷爷说的没错,点开可能您的信息就会发生泄露,必要时候我们可以先通过电话或者身边朋友进行确认嘛!”爷爷奶奶们翻阅着自制“数智生活”宣传册,这本册子将常见问题都转化为可爱的插画与通俗易懂的问答。“原来手机一点就有这么多的学问啊,那以后可不能随便相信手机里的信息了。”彰坞村的江爷爷看着手册发出了感慨。

image.png

  “现在的社会没有手机寸步难行,作为大学生,我们有义务进乡村普及数字生活常识,让老人们少一些烦恼,也应该为科普下乡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浙商大杭商院国贸专业学生志愿者金志浩说道。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需求不断从物质层面的满足跨越到精神层面,志愿者们顺应潮流为彰坞村村民广泛开展科普,针对性解决差异化需求,帮助居民实现素质、观念、行为的现代化转型,让老年人拥抱“数智”生活。“这个活动办得好啊,我觉得应该多举办!”“今天除了有小娃娃教我用手机,问问题也没有嫌我烦。”“好啊,可以多来几次!” 村民也纷纷表达了对此次科普活动的肯定,同时也希望可以将这个活动延续。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学普及的战略位置更是要求我们要将这一活动做实、做好。我院学生依托‘文化礼堂’项目,积极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将‘数智’科普带到村民的身边,让村民真切感受它的存在,最终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提升公民‘数字素养’和‘科学素质’,也充分发挥了大学生社会服务主力军的作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经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文琴说道。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小同学!你帮奶奶看看,这个‘健康码’怎么又找不见了?”“我女儿给我买了一个新手机,可是我还是不会用,哪也去不了。”一位戴着老花镜的奶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使用“健康码”,这一幕发生在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老人们认真地学习着如何使用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