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红皮小香薯点燃桐庐“共富”梦想 中秋节前已定出两万斤

2021-09-17 16: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9月16日,在桐庐县合村乡三源村文化礼堂前,300箱十斤装的小香薯已装好满满一车,该村党总支书记金雯说:“这是今年第一车发去桐庐县城里的小香薯,今天一共要发两车6000斤,明天还要再发7000斤,中秋节前桐庐的爱心企业已经预定了两万斤小香薯。”

微信图片_20210917145448.jpg

  三源村是桐庐县一个偏远的山区小乡村。身为杭州市工商联派驻三源村的第一书记,黄海明实地考察后发现三源村资源匮乏,村里闲置人口和土地较多。 2020年起,他和三源村党总支书记金雯一起开始进行村集体流转土地,并种上了番薯。

  “第一年,我们也是抱着试验的心态开始种,结果产量非常高,说明村里的土地很适合种番薯。但是大番薯单价低,考虑到效益问题,今年我们改良了品质,种上了口感好、品质更高的小香薯,同时还套种了部分玉米,丰富产品的种类。”黄海明介绍道,“种上香薯,不仅村集体可以增收,村民也增加收入,可以说,也是进一步促进全村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三源村茆源自然村100亩连片的香薯地里,近30名村民正忙着挖香薯、担香薯,一个个肉质饱满的香薯皮色红润,十分喜人。“以前地都是荒着的,只能种些赚不了钱的菜,现在村里搞香薯就不一样了,不仅地都种起来了,书记还帮忙联系了销售渠道,买的人还挺多的。像我们做工也能拿到120块一天的工资,按去年做一季,能有两千块的收入。”今年59岁的村民胡延玉大姐告诉我们,虽然忙,但大家伙干劲十足。

  恰逢中秋佳节,黄海明充分利用了杭州市工商联的企业资源,马不停蹄地联系了多家企业收购。“企业主也是献爱心,采购的单价直接按市场价3.5元一斤进行,比我们平时销售的价格提高了不少,整个村里经济收益也大幅提高。”

  黄海明算了一笔账:今年100亩的小香薯地大约能收获10万斤香薯,目前已经销售了2万斤,如果接下来能拓宽渠道,销售顺利,毛利可以达到30万元,这对于原先村集体经济薄弱的三源来说,是个很不错的开端。

  红皮黄心,粉糯香甜的三源村小香薯,点燃了三源村这个偏远乡村里“共同富裕”的梦想,相信在村委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这条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9月16日,在桐庐县合村乡三源村文化礼堂前,300箱十斤装的小香薯已装好满满一车,该村党总支书记金雯说:“这是今年第一车发去桐庐县城里的小香薯,今天一共要发两车6000斤,明天还要再发7000斤,中秋节前桐庐的爱心企业已经预定了两万斤小香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