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芦茨村:上门收集垃圾 一次尝试带来一场环境变革

2021-09-13 17: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晶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通讯员 钱晶)“城区有条音乐线,我们这儿有辆‘彩虹车’!”在桐庐富春江镇芦茨自然村,多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每日定时出现,解决家家户户的“烦恼”。

  这辆彩虹车是芦茨自然村垃圾收集方式“变革”的尝试,定时收集分类好的垃圾,让这儿的104户村民,体验了一把“文明美好”的品质生活。

  方庆余是村里“七天乐”民宿的老板,“彩虹车是上个月开始运行的,每天两个时间段,我们把分类好的垃圾拿出来,就被收集走了,垃圾留存的问题解决了,门口的卫生环境都好了许多。”方庆余直言,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他很满意“变革”之后的垃圾收集方式。

  他所提及的两个垃圾收集的时间段,分别早上的5:00至7:30,下午的3:00至5:00。时间段的确认,也让大家费了不少心思。“我们分别召集了乡贤、村民代表、民宿业主代表等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大家商量出了这两个时间段。”富春江镇芦茨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方祖春说道,“为了这次改变,我们把家家户户门前的分类垃圾桶全部撤除了。”

  方庆余说:“很多游客找不到垃圾桶,我就跟他们解释,让他们把垃圾分类好,装在袋子里,投放到我们店里临时的存放处,等彩虹车来,就可以及时清理。”他说,这样的垃圾分类收集模式,让城里来的游客都不禁感叹,芦茨不仅环境好,生态好,连收集垃圾这样的“小事”都做得如此“精致”。

  彩虹车的出现,让芦茨自然村更添了一笔“美丽”之色,更是一笔“文明”之色。眼下,美丽乡村3.0建设日益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深入,村民的文明素养日渐提升,也成为助力美丽经济转换的内生动力,奔赴共同富裕的“助推力”。99户民宿业主,每年可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在此期间,他们也在传递着桐庐与“美”的和谐之律。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彩虹车的出现,让芦茨自然村更添了一笔“美丽”之色,更是一笔“文明”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