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这所学校从未来“穿越”而来

2021-09-02 10: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艺琨 袁安康

  浙江在线9月2日讯(通讯员 陈艺琨 袁安康)打造一所以智慧赋能教育教学的学校,带领学生从此出发,走向未来,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是浙江桐庐科技城未来学校的建校初衷,亦是历史使命。今年暑假,学校引进更新了一大批设施设备,为学生的生活与学习带来更多智慧元素。


图片2.png

  入校“刷脸”

  测温亮码一次搞定

  8月31日一早,科技城未来学校学生万嘉乐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阔别两个月的学校,开启自己三年级的学习生活。

  校门前,原本刷市民卡的设备不见了,校门口多了一个像杭州地铁站出站口的自动门。“以后不用刷市民卡咯,把脸凑过去照一下就好啦。”接引老师看出了万嘉乐的迷茫,在他的温馨指引下,万嘉乐将信将疑地走到自动门前,将脸对着摄像头。随即,自动门发出“认证通过”的语音后,便将门打开。“哇,这也太高级了!我们学校真棒!”万嘉乐惊讶地说。

  这边门前,学生刷脸认证;那边电脑上,学生的体温、健康码等信息立即显现。暑假,科技城未来学校对入校设备进行了更新,并在开学前将学生的面部信息等录入到平台,实现刷脸即可完成学生身份验证、体温检测、健康码验证等,相比以往的“刷卡亮码+体温检测”,大大节省了入校时间。同时,只有在校师生才能够通过认证并进入,学校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智慧校园

  科技助力学生成长

  科技城未来学校的每个班级前,都有一块“电子班牌”,上面显示着该班级在学校各类评比中的表现情况、学生精彩瞬间等信息。

  “我们打造电子班牌,相当于在学校和家庭之间架起了一个实时互动的桥梁。”智慧校园系统负责人李韵一边介绍,一边用手指轻触电子班牌,学生德育评价、奖励情况等信息一一呈现。

  “教师不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家长不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一直是教育难题。家长可以用手机将学生在家中的表现拍下,上传至系统平台,由班主任进行信息审核,审核通过后便可发布至电子班牌进行展示;在校期间,教师也可将学生的突出表现用照片、视频、文字等方式上传至电子班牌。双方通过实时查看电子班牌上的信息,了解学生的学习成长情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

  “通过电子班牌,班级和家庭形成一个‘朋友圈’,班级和学校之间又能形成一个‘朋友圈’。”校长柴春强介绍,学校管理人员、班主任、家长通过这一系统紧密联结在一起,并可随时为学生的表现进行“打分”,进一步提高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评价的客观性。


图片1.png

  无土栽培

  激发学生探究欲望

  在学校6号楼,有一处被遮光帘挡住窗户的教室,这便是该校精心打造的“生态教室”。

  长满绿植的墙壁在灯光的照射下格外生动,绿植墙的一旁叠着一个个水果箱大小的无土栽培种植机。种植机四面通风,底部有一个个小孔,小孔底部存放着清澈透明的营养液。一棵棵青菜就长在这些小孔上,孔的上方是碧绿的菜叶,孔的下方是状如粉丝的菜根。

  生态教室共有三间,除第一间的种植机以外,另外两间教室还备有更齐全的设备,可通过电脑进行温度、湿度、光照、通风、二氧化碳、营养等各项情况的控制,并记录植物的生长情况。

  “体型较小的种植机可以搬入教室用于教学,另外两间教室设备较大,可以栽培的植物更多,计划用于学生科学实验的开展。”科学教师华国松笑着说,学校挑选青菜、油麦菜等学生较为熟悉且生长周期较短的植物作为种植对象,确保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种植、观察与实验。

  8月中旬,华国松将部分青菜、油麦菜种子进行了播种。如今,这批种子均已发芽成长,开学后即可用于展示与教学。目前,学校还在进一步调试和完善生态教室的功能,努力让学生不仅能够进行无土栽培,还可以通过单独控制光照、温度等变量开展对比试验,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培养他们的科学素养。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造一所以智慧赋能教育教学的学校,带领学生从此出发,走向未来,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是浙江桐庐科技城未来学校的建校初衷,亦是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