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主桥今日合龙

2021-08-31 16: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美兰 刘杰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通讯员 蔡美兰 刘杰)8月31日清晨5:00,国内首座单跨300米、时速350公里、4线、无砟轨道、高低塔斜拉桥——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正式合龙。这标志着湖杭铁路关键控制性节点打通,整个线路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湖杭铁路全长137.8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总投资374亿元,是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项目,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和实现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其中,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富春江特大桥为湖杭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设计为混合梁斜拉桥,采用高、低塔非对称边跨布置。主墩索塔设计均为“H型”桥塔,主梁采用钢-混组合结构,全长535.4米。

  浙江省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公司工程部负责人夏海宾告诉记者,富春江特大桥主桥合龙,意味着大桥将转入关键工序——无砟轨道施工作业。

  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2019年10月开工,在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技术要求高、工期压力紧张等诸多难点,夜以继日,最大程度缩短建设工期。用辛勤的汗水浇筑出一条联通大江南北的“快车道”。

  作为浙江省首次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湖杭铁路由浙江省交通集团牵头投资、沪昆客专浙江公司代建,对提升以省为主高铁建设技术力量和行业地位,填补浙江高铁建设领域的空白具有重要意义,全线有望年底铺轨。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31日清晨5:00,国内首座单跨300米、时速350公里、4线、无砟轨道、高低塔斜拉桥——湖杭铁路富春江特大桥正式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