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食”不相瞒 桐庐“阳光厨房”让您吃得安心

2021-08-30 16: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王丽琳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 王丽琳)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利益。2021年,“放心消费工程”被列为桐庐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桐庐县积极推进“阳光厨房”“放心市场”等建设,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自查提升,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830152759.jpg

  8月29日中午11点半,在县城工作的陈妍女士打开某外卖APP进行浏览,“只要点击这个‘阳光厨房live’就可以看到他们实时操作的视频,你看,现在前台出的单子就是我刚刚点的,到后厨的加工制作,再到打包台打包,整个生产环节一目了然,所以我会选择这些商家进行用餐,吃的更放心。”陈女士赞道。

  网络订餐单位安装“阳光厨房”,让“闲人免进”的后厨不再神秘,老百姓可以通过第三方订餐APP,自由收看相应餐馆的厨房食品制作现场。据了解,摄像头安装及可视区域包括食品粗加工、烹饪制作、专间、餐具洗消等操作环节,实现后厨公开化、透明化,而“阳光厨房”的在线保持机制,能及时纠正视频离线、摄像头位置偏移等情况,正常接单时段商户保持在线。

  除了外卖,学校的智能厨房建设也已初显成效。“在手机端、电脑端和这个显示屏上,学生家长能清楚地看到学校食堂的后厨情况,让他们能更放心孩子在学校就餐。”8月29日,在即将开学的文正小学食堂,校工作人员介绍,智能阳光厨房系统,涵盖互联网+阳光厨房、物联感应、AI抓拍分析、信息公示四大模块,对学校食堂的“人、机、环、法、料”五个环节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

微信图片_20210830152806.jpg

  通过高标准建设、精细化指导、打包式推进,目前,在全县126个学校已建成智能阳光厨房,率先在杭州市实现学校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此外,桐庐县完成25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阳光厨房建设,综合运用集体聚餐在线申报、乡厨培训、家宴中心市场化运营等方式,有效提升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防控水平。

  “2021年,放心消费工程将创建合村乡、莪山畲族乡2个省级放心消费区,建设阳光厨房214家,进一步提升农贸市场软件、硬件设施,创建省级放心市场4家。”桐庐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农村家宴、学校、社会餐饮的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已完成建设40家。已对2017年以来创建的1558家放心消费商店、857家无理由退货单位、103家放心餐饮店、487家放心工厂、2个放心消费街区开展全覆盖督查,并重新根据省局标准进行创建,目前各放心消费创建项目均在省局三比一讲的竞赛活动中有序推进中。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年,“放心消费工程”被列为桐庐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桐庐县积极推进“阳光厨房”“放心市场”等建设,全面开展放心消费自查提升,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