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搭乘“数字化快车” 临金高速桐庐段实现高效 安全 绿色三赢

2021-08-27 16: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滕雪飞

  浙江在线8月27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 滕雪飞)临金高速项目TJ05标段,即在桐庐县境内的临建高速,全长12.85公里。这不仅是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也将优化桐庐交通路网,加快长三角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827145037.jpg

  来到临金高速桐庐段,如今要通过人脸识别才能启动电源,接着是指纹识别,以获取操控器,方能进行接下来的操作。龙门吊司机程师傅说,龙门吊上还装有监控系统,实时对结构危险点进行应力监测,各个环节工作过程也会有监控记录,一旦操作不规范,监控后台会自动发送警报信号,保护人员及设备安全。

  程师傅工作的“新变化”,就是临金项目指挥部启动“数字监理工程”的生动缩影。该工程依托数字监理软硬件设备,在数字监理云平台全面推广、视频监控系统现场布点、监理人员智慧终端100%覆盖的基础上,根据定位、拍照等技术手段,实现监理工作痕迹公开透明可溯源,规范监理行为,充分发挥监理作用。

  临金高速桐庐段,是典型的山区高速,沿线分布着众多景区、产业区以及历史文化名镇。为同时实现高质量工程与低施工风险,在传统设备基础上,推进“机器换人”,创新升级出电缆沟一体式二衬台车和轮胎式多功能拱架台车两种设备。依托城市大脑桐庐平台数据中枢,融合工地环境监测系统、环保除尘雾炮机、智能喷淋养护设备、全封闭式混凝土搅拌站等前端感知设备数据,打造“绿色工地数字驾驶舱”。

  “这样一来,项目指挥部主要负责人及环保主管部门只需通过‘驾驶舱’就可实现掌上办公,实时查看工地环保指数,从不定期‘抽查监测’转为实时‘可评可测’,倒逼责任部门形成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桐庐县数管局综合科负责人滕雪飞说。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该工程依托数字监理软硬件设备,在数字监理云平台全面推广、视频监控系统现场布点、监理人员智慧终端100%覆盖的基础上,根据定位、拍照等技术手段,实现监理工作痕迹公开透明可溯源,规范监理行为,充分发挥监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