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合村乡激活生态“水密码” “淌”出共同富裕路

2021-08-26 15:3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皮云蔚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通讯员 金轶润 皮云蔚)郁郁葱葱的旱伞草、色彩各异的美人蕉将十余平方米的生态池装点得生机勃勃,坐落在桐庐县合村乡后溪村的污水处理终端在绿植装扮下如同一座“口袋公园”。
  这座“高颜值”污水处理终端是合村乡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后的成果。“日均可处理污水30余吨,加上周边小型污水处理终端,基本能保证后溪村的污水处理量,且出水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合村乡环保专管员吴科介绍,流出的中水还能利用喷淋设备浇灌终端附近的绿植。
  近年来,围绕“生态宜居”的目标,合村乡深化“五水共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为契机,全力提升末端污水治理。2019-2020年持续进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完善集镇管网,改善窨井状况,提升污水收集率。提档升级污水站设施,实现污水站排水口在线监测,确保污水处理质量。
  “通过一系列治水措施,2020年,乡内8条主要河道常年保持在Ⅱ类水质以上,其中后溪被评为浙江省2020年美丽河湖。”合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姚者新表示,“一湾清水”助推合村乡成功创成浙江省首批4A景区乡镇,同时荣获“全国文明乡”“全国环境优美乡”“全国卫生乡”“浙江省旅游强乡”“省森林城镇”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826145856.jpg

  治水美水,绘就了“生仙里”这幅流动的山水画卷。水环境的改善也释放了“生态红利”,成为该乡激活乡村振兴的美丽密码。
  利用浅滩、乱石、激流等河道自然形态建成的雅鲁激流探险景区;沿后溪建成的竹溪乐园,设十余个水上“闯关”项目……这些水上旅游项目让合村成为了避暑探幽、闯滩猎奇、休闲度假的佳地。数据显示,2020年共接待游客77.6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82万元。
  体验式、度假式的乡村旅游热度持续攀升,吸引了不少在外务工的游子回乡创业。美丽的碧溪溪畔,一栋簇新的农家房屋完成改造。宽敞的院落搭配着各色茂盛花草,美丽而清幽,大门口树立的石碑刻着“柏树下”三个字,这是返乡创业人陈英经营的民宿。“这些年来合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在乡政府和村委的支持下,我决定回家开办民宿。才开张两三个月,就吸引不少客人。”陈英笑着说道,“‘五一’小长假时,有一家游客告诉我说太喜欢合村的山水了,每晚他们都要去碧溪旁的绿道上散步,临走时还在溪水边拍了不少照片,说以后还要来住。”客人欢喜、生意兴隆,让陈英变得信心十足,圆了在家乡创业致富的梦。
  随着全域旅游纵深推进,合村依托天然山水优势提升旅游产业,打造民宿集聚区,吸引更多在外乡民回乡创业,2020年共新增民宿18家。
  这条以“水美环境”推动“水美经济”的致富道路,让合村向着共同富裕大步迈进。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条以“水美环境”推动“水美经济”的致富道路,让合村向着共同富裕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