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全域美丽城乡如诗画

2021-08-20 16: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致远 单佳铭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应致远 单佳铭)华灯初上,夜幕下的桐庐绚丽多彩。

  “富春未来号”在富春江中缓缓前行,伴着习习江风和悠扬的音乐,两岸美景尽收眼底。“你看,那边是桐君山,眼下经过的这座桥是富春江二桥,前面是富春江一桥,是桐庐地标性的元素。”桐庐姑娘姜玮不停地给前来旅游的上海好友介绍美丽桐庐的风采。

  一直以来,桐庐县围绕“中国最美县”城市定位,坚守山水生态、坚持品质至上、坚定以人为本、追求全域大美,一体协同推动美丽城乡迭代升级,精致精细精美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山水是桐庐的魂。如何打造城市品质与特色,不断焕发城市新魅力?

  桐庐的答案是,秉持“宁愿花钱护青山,绝不为钱平山头;宁愿拆房增绿地,绝不毁绿建楼房”理念,保护生态廊道,从高到低、从远到近规划“依山就势、城嵌山水”的城市格局,匠心打造隐于富春山水、城景风貌协调的整体大美城市典范。

  在县城,桐庐县既充分尊重古城历史积淀,保留城市肌理,传承特色文化,又全面彰显新城现代气质、时代风尚,融入无限活力。新老城区在一江两岸时空交融、风貌对话,使老城厚重与新城时尚相得益彰,整体塑造了依山傍水、显山露水、人居山水的城市景观。

  以“九个一”为代表的精品力作建筑风貌和而不同、楼宇形态簇群呈现,疏密有度,错落有致,张弛有法。以全域未来社区理念推动富春未来城建设,创新“未来之城、美好家园”建设方案,以步行导向规划空间,融入“大师做小事”思维,做足“蓝绿空间”“窄街巷密路网”文章,立体呈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锦绣实景。

  “城”坚持品质至上,“乡”则持续迭代升级。

  富春江镇有一条全长18.2千米的绿道,这条不久前刚刚全线贯通的绿道成了骑手的骑行佳地。“骑行在富春江绿道上,有人在景中、景在画中的真实感,我已和好友约定,要再来这里赛一场。”爱好骑行的钱先生说道。富春江绿道建设正是今年该镇围绕浙江省“美丽城镇”样板镇目标开展的一项建设工作。

  在城镇,桐庐县坚持全域创建美丽城镇样板,创新实施美丽细胞建设工程,打造形神兼备、协调融合、风格简约的特色建筑。

  美丽城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立足城镇不同的区位条件、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坚持美丽城镇“五美齐创”,做精“十个一”、做实“五个美”,以“七彩小镇”为载体,实施美丽细胞建设工程,全力打造新时代美丽城镇新标杆。2020年,分水镇和莪山畲族乡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分别成功创成县域副中心型和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眼下,“五大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城乡融合度、乡村魅力度和创新活力度进一步提高,首批18个综合示范村不断创构出高颜值的特色场景,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的愿景正在成为实景。

  四通八达,高楼林立,城市中心大好项目接连落地;山清水秀,白墙黑瓦,秀美乡村移步易景如诗如画。从城到村,从山到水,全域大美城乡风貌徐徐展现在眼前。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桐庐县围绕“中国最美县”城市定位,坚守山水生态、坚持品质至上、坚定以人为本、追求全域大美,一体协同推动美丽城乡迭代升级,精致精细精美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