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区乡协作 村企共富

桐庐:合村乡在共同富裕路上的新探索

2021-08-20 15:1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琼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通讯员 吴琼)“这次来参加‘区乡协作、村企共富’签约仪式活动,受益匪浅,我们对于共同富裕有了一个新的理解”桐庐县合村乡岭源村党委书记徐灶金望着签约台,心情激动,“这对于我们岭源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以前我们苦于渠道有限,无法把村里情况推介出去,现在能够与开发区商会企业进行一对一结对,得到开发区商会的帮扶,我们就能将村里的土地、劳动力等资料以及旅游项目直接推出去,这次的签约仪式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10820095059.jpg

  8月18日,桐庐县合村乡与桐庐经济开发区(科技城)开展“区乡共建”签约仪式活动,正式签订《“区乡共建 共促发展”开发区与合村乡合作协议》,合作村企代表见面、介绍各自相关情况,形成结对帮扶,将着力打造“区乡协作、村企共富”合作样板。会上,见证了这场签约仪式的其他与会人员同样满怀激动。

  “我们刚刚已经主动与开发区商会企业约定好了,下周他们就来村里考察,这次回去我们要好好准备一下。”桐庐县合村乡瑶溪村年轻的90后村党总支书记陈亚妃信心满满。作为全国文明村,为保护生态,瑶溪村的产业发展一直是薄弱项,为给村集体经济创收,桐庐县合村乡请来农技专家实地调研,发现瑶溪的茶树长势喜人,发展红茶产业不仅能带来创收,还能最大程度保护环境。此次村企结对,瑶溪村的红茶品牌“瑶溪红”有了销路的保障,同时结对商会企业还为瑶溪村在桐庐县购置的店面房提供了租客的信息渠道,保障来瑶溪村的租金收入。

微信图片_20210820095103.jpg

  合村乡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直想在前头,干在实处。为了激活“造血能力”,政府牵线搭台,结合各村实际分别推出农产品品牌“三源长情”青梅酒、“和合”布鞋,打造红茶基地,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共同富裕。除了激发内生动力外,桐庐县合村乡还积极寻求外生助力,此次与开发区(科技城)开展“区乡共建”活动,就是借助了外生动力,催发经济社会新发展。

  “合村乡受制于生态保护、交通不便等因素,虽然前几年在市、县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道路,但还是存在不足。”桐庐县合村乡党委书记夏敏分析道:“接下去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带领全乡共同富裕,就要借助‘区乡共建’模式,充分发挥桐庐县合村乡与桐庐经济开发区的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加快推进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山区示范。”

编辑:韦文静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18日,桐庐县合村乡与桐庐经济开发区(科技城)开展“区乡共建”签约仪式活动,正式签订《“区乡共建 共促发展”开发区与合村乡合作协议》,合作村企代表见面、介绍各自相关情况,形成结对帮扶,将着力打造“区乡协作、村企共富”合作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