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暴雨冲塌房屋冲毁农田 桐庐保安村党员干部抗灾自救显本色

2021-08-18 11:0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蔡美兰 倪望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通讯员 蔡美兰 倪望)8月16日下午,桐庐西北部乡镇出现短时大到暴雨,其中分水镇保安村近3个小时雨量达到103.5毫米。暴雨导致该村多处山体滑坡、桥梁道路农田被毁,百姓家中进水,民房倒塌。面对灾情,保安村党员干部不等不靠,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连夜抢通6处塌方,恢复道路通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818104033.jpg

  8月17日上午,洪水刚刚退去的保安村已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秩序。村党员干部分成4组,按网格化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帮倒塌的农户搬理家具,帮受灾的农户生产自救。忙了一夜的干部群众刚刚清理完一处山体滑坡,又迅速赶到另一处滑坡点,挖掘机、铲车和人工合力,以最快速度的抢通每一处被山石泥土挡住的通道。

  村民郑启成是抢修队的一员,虽已一夜没有休息,但仍是行色匆匆,他说:“昨天暴雨像脸盆倒下来一样,泥土冲下来有五、六个地方,连夜修了两个地方,今天还要到下面去清理两个塌方。”


微信图片_20210818104027.jpg

  暴雨还造成村内大部分农田被淹被毁,正当村民王永文看着被洪水冲成砂石滩的农田一筹莫展时,村里的党员干部来了,大家有的帮忙拣拾被洪水冲开的番薯,有的帮忙整理番薯藤,并表示会帮助联系挖掘机将这片农田进行重新开垦,这让他感到十分欣慰。

  村民方利树也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中感受到了十足的暖意。昨天下午4点多,他家的泥房在暴雨的冲刷下轰然倒塌,好在早先夫妇俩已在村干部的劝说下躲到了房子外面。今天上午,村里的党员干部又忙着上门帮助夫妇俩收拾、整理家具。方利树说起昨天的惊心一刻还是感激不尽,“村书记看到我这个泥墙房子,就叫我不要住在家里。我们一下大雨就坐到门外,坐在那里不知道,突然之间房子就倒掉了,幸亏书记关心我们,当时心脏病都要吓出来了,我本身身体不好的,吓得全身发抖。”

  一场暴雨让村民们看到了党员干部的本色,从发生暴雨那刻起,村里的党员干部就在雨中了解灾情、冒雨在被洪水冲刷的桥梁附近拉起警戒线,挨家挨户劝危房中的群众撤离。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张启勇一夜未眠奔走在各个抢险现场,而村干部郎彩虹晚上十一点多回到家时,才发现自家屋后的山石也滚落下来。但对此他却挥挥手表示并不在意:“我是老党员了,第一时间应该为村民着想,家里的事情可以缓一步。等我忙完村里的事情,再忙家里的事情,房子后面的塌方可以之后慢慢处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16日下午,桐庐西北部乡镇出现短时大到暴雨,其中分水镇保安村近3个小时雨量达到103.5毫米。暴雨导致该村多处山体滑坡、桥梁道路农田被毁,百姓家中进水,民房倒塌。面对灾情,保安村党员干部不等不靠,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连夜抢通6处塌方,恢复道路通行,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