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地方频道 > 潇洒桐庐

快递蝶变有了云端力量 桐庐快递产业大脑上线试运行

2021-08-16 14:2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滕晶晶/文 单佳铭/摄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通讯员 滕晶晶/文 单佳铭/摄)8月13日,桐庐县数字化改革重头戏之一的快递产业大脑,在富春未来城上线试运行,产业链全景云图、共享集采、协同创新等三大场景率先亮相,而一系列更具创新性、突破性的多跨场景应用正在紧锣密鼓构建中。

  如今,进入快递产业大脑主驾驶舱首页面,大脑的整体规划部署一目了然,地图加图表的设计模式对大脑整体功能进行了全面展示。

  比如首页面中间,是快递物流企业的总部云图,可看分布情况、总部信息等;首页面的左右两侧,则展示了快递产业基础信息、共享集采、车辆监控、寄递安检、产业分析、产业政策6个功能板块的汇总信息。

  在这些可视化元素的背后,涌动着看不见的数字力量——通过打通政府侧与企业侧以及企业侧上下游的数据壁垒,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盈利水平和产业链协作水平,实现降本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通俗易懂的快递物流车辆运行监控场景为例,大脑可实时抓取车辆地理信息数据,并结合车况、司机状态、违章信息等,在地图上实现车辆动态轨迹的展示以及实时轨迹与预设轨迹的比对监管。再依托智能传感设备对车辆使用、维修、安全驾驶等数据进行采集和AI研判分析,对司机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动态干预。如此一来,可有效破解车辆多、使用频率高、安全隐患大、管理成本高等问题,实现安全运营、降本增效的多赢。

  数字化改革风生水起,产业大脑的数字力量方兴未艾。从5月底成为杭州市第一个入围浙江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到此次上线试运行,不到100天的扬鞭奋蹄中,“大脑”建设工作的一次次突破,是政企双方的合力突围。

  在这上线的好日子,不仅方毅、丁熠锋、华健、马利阳、周海静、施建华、王先勇、潘立铭等县领导参加了发布会,而且赖梅松、喻渭蛟、陈德军、陈立英等“三通一达”快递企业家和集采中心供应商也齐聚一堂。

  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理论组专家、市经信局副局长钮健的专业点评,浙江东冠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一凡的场景展示,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主任张丁玎的情况介绍——仪式感十足的发布会,足见大家的期盼度。正如县长丁熠锋所说:这是桐庐打造快递地标产业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和数字化改革工作中的一件要事,有利于整个快递物流行业更好地顺应变革、转型提升。

  “大”,在于快递产业的贡献大。

  聚焦一时,在今年上半年,全县新招引快递物流产业项目40个,快递关联产业营收超165亿元;集采中心新入驻供应商42家,交易额超56亿元。

  聚焦一地,在富春未来城, 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三通一达”重大产业项目全员回归、全面开工,网络运营中心、全网车辆信息化管理中心、后台服务中心、研发中心等“大脑型”部门相继迁至桐庐,数字化应用水平将走在前列。

  放眼全县:目前共有快递关联企业1200余家,涵盖快递物流、自动分拣、无人配送车等领域,累计总投资超过450亿元。

  这是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的桐庐,打造快递产业大脑的新优势。而通过大脑的企业画像,桐庐快递产业和企业的发展现状,都能在产业链知识图谱上进行展示。

  “要”,在于产业大脑的重要性。

  快递产业正迎来新机遇,内涵边界不断延展,正加快向科技密集型转型升级。产业大脑是强化资源要素精准配置、深化产业链发展精准赋能、提升政府精准服务能力的新引擎。这是桐庐作为“中国快递科技产业集聚区”,打造快递产业大脑的出发点、落脚点。

  基于这两点,可以说大脑正是快递产业与数字经济在桐庐“联姻”的新生产物。

  新生,只是第一步。成长,有着明确目标。

  到明年底,产业链车辆监控、产业链行业分析、产业链寄递安检等应用场景上线。

  2023-2025年,建成快递物流行业国家级创新中心、全球快递物流数字贸易中心、产业数字化改革示范区。

  立足桐庐,服务全省,辐射全国,通达全球。我们坚信,一步一个脚印之下,快递产业大脑正在加速实现系统集成,必将实现“云端快递”的无限可能。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月13日,桐庐县数字化改革重头戏之一的快递产业大脑,在富春未来城上线试运行,产业链全景云图、共享集采、协同创新等三大场景率先亮相,而一系列更具创新性、突破性的多跨场景应用正在紧锣密鼓构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