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让越来越多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1-08-04 10: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仪楚 龚诗程 周阳/图

  浙江在线8月4日讯(通讯员 王仪楚 龚诗程 周阳/图)前不久,浙江桐庐县民政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信里写道:“3位工人来我家,给我造了一个室内的卫生间,真方便。谢谢民政局!”老人的话语简单、朴实,对桐庐县民政局实施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啧啧称赞。

1.jpg

  来信的方芝莲老人家住合村乡,身体状态不佳、腿脚不便,由于家里没有卫生间,每次上厕所都要走很远,晚上起夜尤为不便。施工方在上门评估时将老人卫生间改造需求列为重点,还贴心地为老人安装了扶手、防滑垫、洗澡椅等。改造完成后,老人再也不用晚上摸黑去上卫生间了,也不用担心会滑倒。

  今年以来,桐庐县民政局积极落实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认真筛选了480户像方芝莲老人这样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家庭,从“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等5大方面改造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致力于打造老年人的“舒心生活”。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工450户,让桐庐居家养老生活品质达到新高度。

  为破解敬老院运营难、专业度不高等难题,桐庐县民政局通过加大扶持力度、提倡公建民营的方式,盘活基层养老资源,提升基本养老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桐庐县民政局开展三次“大提升”行动,投入2500余万元对6家敬老院从硬件、软件全面改造提升,打造窗明几亮的居住环境,创造设施齐全的护理条件。引导3家敬老院公建民营市场化运作,保障263名特困老人得到专业化服务,闲置床位资源同时也向社会老人开放。

  “我一大早就来这边啦,坐着聊天看电视都挺好的,端午节时我们几个还一起包粽子,比一个人在家里高兴多了!”生活在分水乐聚养老服务中心,李奶奶与她的老伙伴们特别舒心。

  分水乐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桐庐县示范型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之一,在投入运营后便成了周边老年人日常消遣的好去处,不仅为老人们提供娱乐的场所、实惠的午餐,还配备了心理疏导室、康复训练室等,为老人们搭建起了交流互助的平台。

  像这样的养老服务中心,桐庐县共有21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每一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具备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六大功能,极大方便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

  围绕“老有所养”,桐庐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做实做细养老服务保障,让越来越多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前不久,浙江桐庐县民政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信里写道:“3位工人来我家,给我造了一个室内的卫生间,真方便。谢谢民政局!”老人的话语简单、朴实,对桐庐县民政局实施的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啧啧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