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节瓜背后的力量:“九桐合作”迸发共同富裕新动能

2021-08-02 14: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苗芳

  浙江在线8月2日讯(通讯员 徐苗芳)盛夏七月,杭州世纪联华各门店的货架上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个“新品种”——水果型蔬菜“双坞节瓜”。这款水果型蔬菜烹调潜力巨大,可以生吃,可以煲汤,可以红烧,也可以清炒……全新升级的“双坞节瓜”首期上市三万斤,给杭州人的餐桌带来新味道。

  三万斤“双坞节瓜”的成功是“九桐合作”背景下探索桐庐城乡共同富裕建设,开展“民呼我为”的具体体现,更是民主党派支持桐庐县共同富裕建设县域样本的生动实践。从田间地头到杭州市民餐桌上的原生态农产品,以乡村振兴为原动力,政府、媒体、企业打出组合拳,释放各方能量,用一只瓜赋能一个村,让满满的科技力量谱写按需匹配合力赋能乡村产业新路径。

  据了解,节瓜的原产地广西、广东一带,后经九三学社社员、浙江省农科院陈新娟博士团队培育,水果型节瓜新品种“粉星101”问世,也就是现在俗称的“节瓜”。“节瓜”体态比正常冬瓜“纤细”,瓜型漂亮、腔小肉厚,凑近观察,可以看到“节瓜”通体都长着小绒毛,能自然防虫害,绿色健康。它即可直接生吃,口感甜香,还抗病高产(亩产2万斤以上),耐贮耐运。

  双坞村是桐庐著名的樱桃村,为何要转型“种瓜”?这还要从樱桃产业的缺陷说起。

  樱桃之美有如昙花一现,采摘期只有18天,结果期也短,收益仅有一个月,村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了解村实际情况后,桐庐县百江镇积极对接县委统战部、县科技局,希望通过“九桐合作”这个平台寻求科技支持。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九三农技专家的多次实地走访调研,最终确定在双坞村试点种植节瓜。“‘节瓜’既是蔬菜也是水果,双坞村尝试从水果产业扩展到蔬菜产业,延长农业生产的周期。”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和百江镇的大力支持下,双坞村于2020年正式引进新品种“节瓜”,种植如火如荼开展。

  “双坞节瓜”营养价值较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且产量颇高,适合当地种植。让种植更科学,双坞村还有九三专家在线指导。在疫情的影响下,双坞村通过线上方式积极就实际种植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及时与九三专家进行联系沟通,专家及时指出问题并提出处理方法,如对节瓜如何进行追肥,在节瓜基地放置1-2个养蜂桶,促进鲜花授粉等。

  “双坞节瓜”的周期从四月播种到收瓜可以持续到11月中旬。巨大的生产空间以及市场空间,为产业冷淡期增添新机会,更为村民劳动致富提供了动力,真正实现了村民们家门口就业。

  依据双坞节瓜早采收、多挂果特点,双坞村积极对接大市场,与商超合作,打开销售渠道,做宽“特色+产品+农业”路径,探索按需匹配合力赋能乡村产业模式,构筑稳定销售渠道,确保农民收入的稳定性,形成有利循环。截至目前,双坞村已经和世纪联华、明康汇等商超达成了合作。随着更广阔市场的开放,“双坞节瓜”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更多杭州人餐桌上的好味道,也让瓜香满镇的百江人民鼓起了钱袋子,走上了富裕路。据测算,“双坞村节瓜种植约300亩,涉及农户32户,亩产达到7000-8000斤,按照每斤3元计算,亩产值可达到2万元以上,每购买一个节瓜就为农民带来1块多的收入。”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科技赋能共同富裕,在当前浙江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关键期,桐庐县委统战部将积极以“九桐合作”为主平台,充分发挥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积极开展“民呼我为”行动,在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中凝聚人心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盛夏七月,杭州世纪联华各门店的货架上陆陆续续出现了一个“新品种”——水果型蔬菜“双坞节瓜”。这款水果型蔬菜烹调潜力巨大,可以生吃,可以煲汤,可以红烧,也可以清炒……全新升级的“双坞节瓜”首期上市三万斤,给杭州人的餐桌带来新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