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合村:书记夜话农村发展 人才畅谈共同富裕

2021-08-02 14: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飞燕 皮云蔚

  浙江在线8月2日讯(通讯员 卢飞燕 皮云蔚)“一下车我就被这里的好山好水给吸引住了,一路都在感叹合村真的太美了。这不仅是我第一次来桐庐,也是我第一次来浙江,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共同富裕在我脑海中化成了具体的景象,这里就是我想象中的共同富裕小乡村。”来自北京大学的在校研究生赵嘉怡一直在感叹,“今天非常荣幸来到合村参加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新村夜话,希望能为这个美丽的小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

微信图片_20210802105806.jpg

  7月30日,伴随着温润潮湿的小雨,在桐庐县合村乡合村村的生仙里先锋驿站,6名来自北大、复旦的在校研究生与乡领导、各村书记围坐一起,开展了一场“书记夜话农村发展 人才畅谈共同富裕”新村夜话,商讨如何做好全域旅游,带动共同富裕。

  “我们后溪村其实是有共同富裕的基础的,早在八九十年代,我们就通过众筹创办经营了大食堂。2015年,草根众筹模式再一次被搬上发展的舞台,我们通过众筹认股成立了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和后溪村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进行了三次分红。”后溪村书记陈学海对未来充满着自信,同时又有几分忐忑:“我们村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都朝着一个目标前进。共同富裕的基础已经打下,如何做得更好,是目前要解决的难题。”

  “合村是桐庐最偏远的山乡,而瑶溪则是合村最偏远的村落。村里老人多、青壮年少,交通不方便,既没有高凉亭村冬天有滑雪场、夏天有漂流这种旅游资源的优势,也没有工业经济的支撑,想要朝着共同富裕努力,我们必须要发展自己的产业。”年轻的90后瑶溪村书记陈亚妃说到:“瑶溪的茶树长势好,茶叶品质高,打造红茶品牌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我们要紧紧抓住的路子,把这件事情做好,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的目标。”

  “各村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发展自己独有的项目,更重要的是合村作为一个整体,要达到共同富裕,迫切需要体现一个‘招’字,需要大项目的引领作用。”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徐成剖析到,“就像雅鲁漂流项目能带动乡里的就业、吃住游等产业发展,合村需要招引新的旅游大项目,统筹全乡域的资源,激发全乡域的活力,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更快、更好达到共同富裕。”

  “我们坐车进来的时候看到道路两边繁花似锦,竹溪乐园的水流清澈。我觉得合村不缺乏美景,缺的是有影响力能带来关注度的‘游客’,把这些‘游客’请来亲自体验合村美,合村的传诵度才会更广,带来更多游客,共同富裕才能走得扎实。”复旦的研究生周思媛真诚提出建议。

  这个建议得到了北大研究生麻爱的赞同,“我的专业是新闻与传播,在我以往对泛娱乐领域研究的结果来看,在网络上打造一个大流量品牌需要幕后大量的推手,其中不乏一些网红大V。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推广的方向和目标客群。生仙里旅游品牌对应的是南方游客,而农产品品牌销售的辐射范围可以到全国,那么在推出市场的时候对应的策略是不一样的。”

  “经济上的共同富裕能打下一个非常坚固的物质堡垒,在此基础上我们不能忽略精神富裕这一块。丰富乡村的文化生活,带给村民更多的正能量和幸福感,也是我们共同富裕工作的重点。”桐庐县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丁妲提出自己的建议。

  讨论的气氛愈发浓烈,各村书记述说着村里的发展现状和对未来的希翼与计划,北大、复旦研究生们带来年轻人的流行文化和先进理念,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智慧与灵感出现,这场别出心裁的新村夜话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合村虽地处偏远,但也是共同富裕的重要一份子。我们迅速召集各村书记商讨乡村发展道路,邀请高校人才进行现场交流,能广开思路,更好顺应新时代乡村发展,这也是合村迅速响应中央、省市县委对共同富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未来合村发展的重点将坚持全域旅游这条主线,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争当共同富裕的山区示范乡镇。”合村乡党委书记夏敏说到。

  6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省委随即召开全会制定实施方案,6月25日,杭州市委全会作出重大部署: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7月15日,桐庐县提出奋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在这样的背景下,合村乡迅速调整发展步伐,将建设未来乡村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打造生仙里未来乡村幸福示范区而不懈奋斗。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下车我就被这里的好山好水给吸引住了,一路都在感叹合村真的太美了。这不仅是我第一次来桐庐,也是我第一次来浙江,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共同富裕在我脑海中化成了具体的景象,这里就是我想象中的共同富裕小乡村。”来自北京大学的在校研究生赵嘉怡一直在感叹,“今天非常荣幸来到合村参加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新村夜话,希望能为这个美丽的小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