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守望相助铸就温暖屏障 

2021-07-27 14: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晶 陈艺琨 何晓 应致远 金黄璐敏 王仪楚 皮云蔚 黄茜 范昱麟 章肖笑 郑泽睿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通讯员 钱晶 陈艺琨 何晓 应致远 金黄璐敏 王仪楚 皮云蔚 黄茜 范昱麟 章肖笑 郑泽睿)连日来,从党员干部到群众、志愿者,大家闻“风”而动、闻“汛”而行,在城市和乡村,在背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以守望相助共御台风的一股股正能量,凝聚成浙江桐庐的温暖屏障。

  农田与农户的“守护者”

  田间地头指导抗台、办公室里搜集信息……这两天,桐庐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许寿增和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用每天超过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为全县农作物保驾护航。

image.png

钟山大市村党员干部为梨农抢收蜜梨。

  “‘烟花’的移动路径复杂,可能会造成局部大暴雨和灾害损失……”收到台风预警后,许寿增与同事立即动身,前往各乡镇(街道)的粮食作物、蔬菜、中草药等种植基地指导抗台工作。

  台风可能使水稻倒伏,影响收割,而当前连续降雨极易导致早稻在稻穗上发芽,影响产量,若收割不及时,还会影响晚稻种植。许寿增召集全县的早稻和单季稻种植大户和同事们来到百江镇农发粮油合作社,召开早、晚稻抢收抢种植和单季稻生产培育管理会议,要求种植大户立即行动起来抢收早稻。截至24日大雨前,桐庐县1100亩早稻已收割1050余亩,将台风对早稻的影响降至最低。

  “台风来了,塑料膜必须放下来,否则整个大棚都有可能被掀翻。”在杭州胡庆余堂蒋家埠种植基地,面对企业主担心塑料膜会将铁皮石斛闷死的情况,许寿增耐心解释,并提醒企业主密切关注台风信息,按照最新的要求及时做好抗台举措,降低损失。

  连日来,他跑了全县10个乡镇(街道)的14个种植基地,为农户做好抗台工作出谋划策。

  热乎包子、冒雨送药暖人心

  台风“烟花”逼近之时,桐庐合村乡心系合青公路建设工程19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危,将他们从工棚转移到了安置点。这19名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来自湖北、江西、河南,自合青公路建设项目开工以来未曾回过家,考虑到安置点内做一顿热饭不易,“小仙娘子”志愿服务队和“映山红”志愿服务队的党员干部们在25日下午为他们送上了暖心包子。准备食材、和面、剁馅……当热气腾腾的包子出炉时,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笑容。随后党员干部们来到安置点,把暖心包子送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中,不仅温暖了他们的胃,更温暖了他们的心。

  “小囡,下这么大雨还要麻烦你来回跑,真是辛苦咯。”拿到“储备药”,毛长英老人满是感激。老人嘴里亲切喊着的“小囡”,正是百江镇乐明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叶向会。急需用药的毛长英老人今年已94岁高龄,患有高血压,需要按时服药。随着台风“烟花”逼近,城乡公交车已全部停运。“台风天,班车都停了,虽然只是送药,却帮老人解决了大问题。”叶向会说道。

  把老百姓安危放第一位

  “有村民家里进水了,我们快去看一下……”26日上午持续降雨,导致洪水倒灌进农户家里,桐庐凤川街道大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铖得知后穿上雨衣,一晃眼消失在了雨中。

  这几天,李铖一直在村里做工作,上门宣传、危旧房村民转移、地质灾害点巡查、防汛物资准备等,24小时连轴转。村里出现水灾情况时,第一时间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奔赴现场排水救灾。

  因为不停地在雨中奔波,李铖身上的衣服几乎没有干透过。雨下了4天,他的心也悬了4天。让李铖更加心急如焚的是,连续降雨导致村里的自来水管被冲坏了。思前想后,李铖决定让村干部打井水,再挑到村民家中。“村干部辛苦点没什么,最重要的是保障村民饮用水安全。”李铖说。

  在外源村,雨量激增导致中巡下坞坎饮用水管道被冲毁,全村125户400余名群众用水问题受到影响。为了让百姓喝上水,中巡自然村网格支部书记钟良带领大家自发组织了抢修队,将半山腰的山塘水抽到蓄水池中。山路崎岖,水泵上不去大家一起抬,管子不够长,党员钟国荣不假思索地跳入水中进行水下作业,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抢修,终于恢复了供水。

  巡查山塘水库、防洪堤坝,走村入户查看危旧房、地质灾害点、道路隐患点,转移群众、劝离游客……连续4天,旧县街道农办主任陈漫一直奔波在路上。24日,陈漫在巡查中发现冷坑至大山路段的山体储水饱和,容易引起山体滑坡,进行现场研判之后,果断进行了封道。在旧县街道,像陈漫一样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还有许多,街道全员上下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强措施,防御台风保平安。

  90后村干部钻涵管疏通“堵点”

  25日上午,桐庐分水镇小源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费彬在巡查时发现,小源村主干道下一处涵管被上游冲刷下来的杂物堵住了。如果不及时疏通,一旦之后出现强降水,上游水塘的水将会直接漫上主干道,直至村民家中,必须赶紧疏通。费彬立即致电村里两位年轻村干部雷达、陈樟林,让他们立刻带上工具,到陈家自然村疏通涵管。

  挂断电话,费彬用巡查时带的铁锹先清理起涵管口的杂物。随后,两位村干部赶到,分别到涵管的进水口和出水口处,用铁锹勾出杂物,但只靠个人力量清除杂物无异是“杯水车薪”。

  涵管长达10米,大量杂物堆积在里面,必须有人进到管内,管道才能疏通。费彬看着小口径的涵管,斩钉截铁地说:“我个子小,给我个手电筒,钻进去用手捞。”说完就一头钻进长达10米的涵管内。

  “小费书记,注意安全,涵管里可能有碎玻璃、破碗盘!”“别在里面待太久,快出来透透气,透透气!”周围的村民不停地向费彬喊话。为加快清理进度,陈樟林也钻了进去,向外运输着费彬捞出来的杂物。两人默契配合着,约莫1个多小时,涵管里的堵塞物被掏空,上游积水得已顺利排放。此时的费彬和陈樟林浑身湿透,筋疲力尽。

  29岁的费彬,是小源村去年刚上任的90后书记。面对台风“烟花”的侵袭,费彬冲锋在前,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坚固的屏障,让党旗时刻飘扬在防台防汛一线。这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去”的精神,体现的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刘菲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连日来,从党员干部到群众、志愿者,大家闻“风”而动、闻“汛”而行,在城市和乡村,在背街小巷和田间地头……以守望相助共御台风的一股股正能量,凝聚成浙江桐庐的温暖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