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烟花”迎面 他们是逆风而行的最美志愿者

2021-07-26 11: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钱晶 王仪楚 刘浩 钱思盈 罗俊华 严钰娜 文/摄

  浙江在线7月26日讯(通讯员 金黄璐敏 钱晶 王仪楚 刘浩 钱思盈 罗俊华 严钰娜 文/摄)“烟花”袭击之时,有这样一群逆风而行的“最美身影”,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是穿梭在防台一线的志愿者。台风面前,他们带来了希望,送来了爱心,传递着力量,用双手筑起群众安全的“防护墙”。

1.jpg

  “粉红马甲”风雨中绽放

  “烟花”无情,“粉红马甲”有情,她们是妇联巾帼志愿者。群众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她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我在家待着挺好的,不用搬的。”这是志愿者们听到的最多的话。

  24日晚9点,浙江桐庐横村镇后岭村妇联巾帼志愿者朱连、袁童琴、洑剑秀排查时发现村里一处危房里还住着一位没有转移的老人,夜已深,老人已经睡下。风雨中,众人轮番敲门、喊话,叫醒沉睡的老人。执拗的老人在众人劝说后终于同意前往村里避灾点。

  当天,一场点多面广的“紧急转移”从日间开始,直到深夜。秉着应转尽转、应转快转的原则,巾帼志愿者深入莪山、横村、凤川等多个乡镇(街道),劝说、护送危旧房以及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区域人员安全转移至避灾点。

  桐庐分水镇天英村有不少村民住在半山腰,必须转移。村民姜爱民夫妻俩身患疾病,行动不便,该村妇联巾帼志愿者既帮其准备衣物用品,又帮其准备喂羊的草料。最后,夫妻俩被安全护送下山,住进了村里的避灾场所。“谢谢你们,我们安心!”姜爱民感激地说。

  桐庐凤川街道雨量激增,为避免老人出门滑倒,街道妇联主席郎勤燕与巾帼志愿者为西庄村的老人家门口铺上“防滑垫”;富春江镇旅游景点较多,为劝退游客,该镇妇联主席徐利群带领巾帼志愿者,一道充当“说客”,两日来累计劝退游客2400余人。

  干群合力筑起坚固城墙

  25日12点30分左右,台风登陆,全县干部群众自发参与,众志成城,在风雨中筑起一道坚固城墙。

  “我向组织请战,随时待命参加抗台抢险队伍,时刻听从组织召唤!”25日,桐庐莪山畲族乡塘联村党员洪东良给写了一份“请战书”。他目睹乡村两级干部连日来深入一线防汛抗台,主动加入其中,与党员干部一起,巡查险情,转移群众、抢收农作物。

  目前,该乡共组织12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150多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抗台,共转移群众47人,排除险情50余处。

  “我报名,防台算我一个。”“我也报名,大家共渡难关!”25日一早,桐庐江南镇石泉村村民在联村干部的号召下,一呼百应,自发报名参与防汛防台。经历去年的洪水侵袭,石泉村村民的心更齐了。众人不顾拍打在脸上的雨滴,一人提麻袋,一人装沙子,相互配合,快速形成一面“沙袋墙”,抵御雨水侵袭。

  7点左右,桐庐凤川街道潇源村,强风吹倒树木,压坏了一居民房的屋檐,也挡住了通行的道路。县消防救援大队云栖路站消防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处置。树木体积庞大,无法搬离,消防员利用机动链锯将树木锯断后搬离路中,经过将近2个小时的紧急处置,路面恢复通行。

  桐庐江南镇小水顶水库上山道路塌方,碎石沙土滚落,情况危急,村民自发前来帮忙,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拿着铁锹,清理路面淤泥;新合乡雨量增多,水流湍急,沿溪水边的路灯被洪水冲倒,附近村民、退役军人齐上阵,接力传递沙袋,抵御水流,保护路基。

  桐庐横村镇成立由镇村干部、民兵、专业救援队等力量组成的应急队伍2支,29个村(站)社区成立由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组成的应急小组,24小时待命备战。桐庐极速、阳光、富春救援队等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充分准备,制定防汛抗台应急预案,开通24小时值班应急电话,及时回应救灾之需。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烟花”袭击之时,有这样一群逆风而行的“最美身影”,他们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是穿梭在防台一线的志愿者。台风面前,他们带来了希望,送来了爱心,传递着力量,用双手筑起群众安全的“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