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杭州桐庐:大暑时节 怎能少了木莲豆腐?

2021-07-22 17: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航麒 杨煜 王跃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通讯员 赵航麒 杨煜 王跃)时至大暑,身心都渴望着清凉,舌胃也挂念着冰凉的口感,这时候一碗木莲豆腐下肚,好似空旷山谷间闯入一袭凉风,最是适合不过了。来到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村里的申屠松娟已经做了几十年的木莲豆腐,她家的木莲豆腐也最受欢迎。

  “木莲豆腐是我们深澳的特产,我家是从太太辈传下来的,已经做了有几十年了。大家都很喜欢吃,很多外地游客都特意来买。”申屠松娟介绍道。
  木莲豆腐名为豆腐,实则为木莲子制成的冰粉类甜品,口感清甜,因形似豆腐而得名,又被称为冰粉果、鬼馒头。木莲豆腐使用的原料少,制作方法也并不复杂,十分适合在盛夏制作、食用。原料包括木莲子、用作凝固剂的藕粉以及浇汁。

  首先,将木莲子倒入干燥的纱布袋中,收紧收口。然后将纱布袋浸入盛满凉水的容器中,使用烧开后完全放凉的井水或泉水最佳,用手反复搓洗布袋,过程中木莲子会产生粘稠的果胶。大约十分钟后,袋内的木莲子开始变得粗糙,水也变得粘稠并带有淡黄色浑浊状,果浆便制作完成了。
  而后向布袋中按木莲子与藕粉10:1的比例加入适量藕粉,并继续在水中搓洗五分钟。最后取出布袋,用滤网或纱布将容器内果浆过滤,去除气泡与杂质,盛入密封容器后放入冰箱冷藏数小时使其凝固。食用时淋上喜好口味的浇汁即可。

  申屠松娟家的木莲豆腐就胜在秘制的糖醋浇汁上,单是甜味便用了冰糖、红糖和白糖三种糖熬制数小时得来,之后加入适量醋,方才能酸甜度适口。焦糖色的糖醋汁钻进半透明的木莲豆腐中,仿佛一幅即兴水墨画,赏之悦目,食之润胃。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时至大暑,身心都渴望着清凉,舌胃也挂念着冰凉的口感,这时候一碗木莲豆腐下肚,好似空旷山谷间闯入一袭凉风,最是适合不过了。来到桐庐县江南镇深澳村,村里的申屠松娟已经做了几十年的木莲豆腐,她家的木莲豆腐也最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