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走进桐庐江南古村落 开启不一样的研学之旅

2021-07-21 11: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桂红 徐晓杰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通讯员 张桂红 徐晓杰)“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有古韵的小巷、斑驳的老墙,卵石小路与别致的花盆很搭,还有特色的村落民居、地下水系和文化遗产,让我感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画画的灵感,收获良多!”杭州市富阳黄公望高级中学的学生赵晨说到。近日,近300名高一、高二学生来到桐庐江南深澳古村进行古村落风景水彩写生。让学生们在风景写生的过程中感受江南古村落的风韵,体验“清幽”古建筑和“火花”文创相碰撞的魅力,研学、传承优良传统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721110718.jpg

  同时,还有两位就读于浙江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来到深澳古村,进行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切身感受古朴的民风和淳朴的民俗。

  桐庐县江南镇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田园风光为基础,以古建筑群为抓手,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风情小镇、中心村、精品村为依托, 根据“一村一品”原则,将五村分别打造成“孝义荻浦”、“易理深澳”、“清莲环溪”、“和合徐畈”、“山水青源”,又根据“统一协调”原则,将五村连片发展成集田园观光、探古怀旧、欣赏传统文化、体验民俗风情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210721110722.jpg

  近年来,江南古村落秉承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古村资源,就荻浦花海、深澳古村百匠慢生活态文化综合体进行整体统一包装,与学校进行洽谈、对接,在自然教育、新时代劳动、手作研学、非遗传承、花海露营、文创探讨等方面实现区域合作与共享,形成较为完善的研学体验线路。荻浦花海以本土乡村田园风情为主线,以“花卉观光、休闲度假、活动场景”为线索,结合孝义文化,打造乡村文旅、休闲游乐、自然教育等内容模块;深澳村引入“深澳古村百匠慢生活态文化综合体项目”,致力于打造百匠文化艺术村,截止目前已有包括手工艺人、人文思想讲师、轻奢民宿主、乡食餐饮经营者、文创设计等多元化业态30余家,同时开设具备茶艺、刺绣、扎染等在内的27种技艺学习体验项目,文创街区初见雏形。去年,江南古村落更是成功入选2020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接下来,江南古村落将继续深入与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高校合作,打造学生创作、写生实习基地,充分挖掘古村资源,开发更多集自然教育、非遗传承、文创体验、休闲娱乐、户外拓展等多元素于一体的研学线路。

编辑:刘菲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里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有古韵的小巷、斑驳的老墙,卵石小路与别致的花盆很搭,还有特色的村落民居、地下水系和文化遗产,让我感受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画画的灵感,收获良多!”杭州市富阳黄公望高级中学的学生赵晨说到。近日,近300名高一、高二学生来到桐庐江南深澳古村进行古村落风景水彩写生。让学生们在风景写生的过程中感受江南古村落的风韵,体验“清幽”古建筑和“火花”文创相碰撞的魅力,研学、传承优良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