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2021首届翙岗古村潮玩喜街开街啦!

2021-07-16 1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肖笑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通讯员 章肖笑)7月15日,首届翙岗古村喜街潮玩节新闻发布会在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古村嘉庆堂举行。在大家的欢笑声中,活动代表按下水闸,喜街正式开街。

  2020年,桐庐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设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五大乡村”建设,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美丽乡村3.0,为打造“经济美丽、全域景区、人人文明、崇德尚法、幸福向往”的“新时代乡村生活样板地”目标不断前行。凤川街道聚焦艺术乡村建设,以“桐庐·大地剧场·乡村艺术季”首秀作为建设“凤川窗口”的首要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4月30日至5月30日期间成功举办首届翙岗古村动漫艺术节,实现了千年古村落与现代动漫艺术的魅力碰撞。

微信图片_20210716112446.jpg

  首届动漫艺术节期间翙岗共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带来近千万元收益,其中70%以上为青年人群,不仅坚定“富春江畔最潮古村”发展的信心、底气,更给予了乡村发展的新启示:乡村要发展,青年是主力。在美丽乡村迭代升级中要吸引最具活力、朝气的青年人群驻足古村、留在农村、创业乡村,以青年智慧、青年意气撑起乡村振兴、共富共美的广阔天空。

  因此,在前期动漫节的基础上,凤川街道趁热打铁,抢抓“暑期经济”,对艺术乡村建设进行更深层次的新尝试--古村喜街潮玩节。“洗街”是翙岗村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已经延续了三百多年,在全国范围内的古村落中都很少见,它的形成得益于明初政治家刘伯温亲自指导建设的完整地下水系。每年夏天大暑前后,村里时常会用石板闸门将水澳的出水口堵住,人为地使山泉水漫出水澳,沿着老街街面流淌,以达到清洗街面、降温的效果。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在充满山泉水的老街上嬉戏奔跑,而大人们则卸下一周的疲惫,享受着与孩子们欢乐的岁月静好。后来因为谐音,口耳相传就成了“喜街”,和古人“过年”驱赶“年兽”辞旧迎新一样,“喜街”寓意着祛灾纳福,平平安安。

微信图片_20210716112450.jpg

  在传统“喜街”活动的基础上,本次潮玩节将结合时下最潮的玩法“玩剧热”“说学畅”“醉爱乐”,以“潮”的形式揭开古村“面纱”,探寻古村的岁月印记。

  玩剧热——剧本杀实景沉浸式体验

  “玩剧热”系列就是将翙岗古村千年文化与Z世代的潮流思想紧密相接,通过系列翙岗故事沉浸式实景剧本体验游戏,找到剧本杀游戏的终极玩法,将翙岗升级打造成为浙江首个剧本杀古村落实景地。这将是一次打破次元壁的深度结合,也会是古村的旅游体验由传统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式旅游转变的创新之举。整个暑期将陆续推出10个根据翙岗编剧的实景剧本杀,目前可体验的剧本就有关帝庙战斗等二个。每个剧本对应的场景都进行精心布置,氛围感直接拉满,多个NPC全程陪同飙戏,带入感超强。而且通过数字化管理,做到从引流、接待、指引、搜证、公布和后续定制服务等一系列智能服务。8月中旬还将迎来国漫最热《伍六七》剧本杀的返场活动,让热爱时尚、热爱动漫人士过足瘾头。

  说学畅——亲子研学基地

  “说学畅”系列是暑期必不可少的亲子类研学活动。翙岗联合中国美院做好“乡村复兴少年宫”主题活动,包括暑期手作社会实践、书法研学等“学”系列;联合“山海经杂志社”把少儿故事大赛总决赛会场引入翙岗古村落,在古色古香间通过稚气童音“说古论今”;与上海一家公司合作,进行喜街冲关定向赛畅游翙岗,每周线上招募10至15支队伍每周六参与指定活动项目pk,每场活动决出前三名参与暑期最后的总决赛,参赛和获奖队伍都将获得丰厚的奖励。

  醉爱乐——青年潮玩圣地

  “醉爱乐”系列,通过谐音,让青年人直接可以解读为自己最想要参与的内容,可以是直击主题的“七夕”“最爱”之旅,也可以是点题啤酒音乐节的醉与爱与欢乐。七夕专场活动,是青年潮玩的圣地,也将首届潮玩节推向新的高潮。整场啤酒音乐节,我们将请来国内著名乐队和音乐人,伴着激情澎拜的演出,沁人心脾的啤酒,热情似火的互动,千年古街定终身的现场求婚引爆全场。国内最火吐槽大会形式表演贯穿整场音乐节。

  凤川街道负责人表示,本次翙岗古村喜街潮玩系列活动既是打造美丽乡村3.0的有益探索,更是全力实践共同富裕的积极举措。我们由衷地邀请,希望广大游客多到“潮村翙岗”来体验、来游玩,也希望各位有志之士到我们翙岗来创业、来发展。接下去,我们会继续做好服务,全方面提升游览体验感,让游客不仅想来,还要想再来。

  游玩小贴士:

  翙岗古村喜街潮玩节地点: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

  每周末下午2:00—4:00喜街项目免费开放。非周末时间接收喜街项目30人以上团队预约,体验价20元/人。因项目处于试运行阶段,所有费用采取线下收取。

  交通指南:

  1.高铁:乘坐杭黄高铁至桐庐站,打车至会场约12分钟。

  2.高速:自驾至杭千高速凤川高速出口,直线距离700米。

  咨询电话:13758239876;13818803933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前期动漫节的基础上,凤川街道趁热打铁,抢抓“暑期经济”,对艺术乡村建设进行更深层次的新尝试--古村喜街潮玩节。“洗街”是翙岗村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已经延续了三百多年,在全国范围内的古村落中都很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