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一庭一室促和谐 桐庐彰坞村谱写矛调新篇章

2021-07-08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练

  浙江在线7月8日讯(通讯员 章练)彰坞村,位于桐庐县江南镇东南面,这个3A级村落景区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几年更是在打造新时代乡村样板地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利,而这一切离不开和谐稳定的村居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707160830.jpg

  “王书记,阿满(化名)烧杂草的时候把我家的地里的草棚也烧掉了,你快来帮我看一看!”这样的电话,彰坞村新庄自然村的老书记王志明每个月都能接到很多个。作为彰坞村“老书记调解室”的调解员,他和搭档徐明两人无论寒冬酷暑,日晒雨淋,只要村民有需要,总能及时出现在矛盾纠纷化解的现场。作为村里的老书记,村民信他服他,而他自身也从未放松学习,及时更新调解知识,各项赔偿标准也都烂熟于心。近一年来,“老书记调解室”调处的矛盾纠纷近百件,制作标准调解案卷25件,有力促进了村民之间的和谐。

  如果说“老书记调解室”是彰坞村村民自治的优秀示范,那彰坞村“微法庭”就是江南法庭对村级矛盾纠纷化解注入的一剂“强心剂”。刘刚,一位总是背着斜挎包行色匆匆的法庭庭长,他平时话不多,却总能在调解陷入僵局时点出最关键的问题,使双方当事人茅塞顿开,推进矛盾调处的进程。作为江南法庭庭长,刘刚在推进江南镇“微法庭”建设中不遗余力,彰坞村“微法庭”投入使用后,刘刚通过“一屏一线”对彰坞村矛盾纠纷调处进行远程指导,如遇案情复杂的情况,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立即下村亲自参与调处,为彰坞村的矛调工作提供专业力量支持。

  徐健是土生土长的彰坞人,作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为彰坞的乡村振兴全身心奉献自己,村里有谁遇到矛盾了,只要有需要,他就会毅然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进行调处。

  彰坞村自古以来就有“天子福地、灵秀彰坞”的美誉,2020年更是被成功评选为杭州市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宜居的背后是彰坞村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努力,而这份努力的动力正是来源于彰坞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编辑:刘菲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彰坞村,位于桐庐县江南镇东南面,这个3A级村落景区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几年更是在打造新时代乡村样板地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利,而这一切离不开和谐稳定的村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