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横村镇“时尚·SHOW出百年”针织党建文创馆开馆

2021-07-02 11: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仪楚

  浙江在线7月2日讯(通讯员 王仪楚)6月30日,桐庐县横村镇“时尚·SHOW出百年”针织党建文创馆正式开馆。位于中国围巾城四楼的针织党建文创馆整个展馆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场馆包含针织之路、匠心之美、荣耀之光、产业之变、初心之地、创意之秀、百年之望7大主题组成,详细讲述了在党建引领下,横村传统针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作坊走向百年产业的光辉历程。

微信图片_20210701151621.png

  “自2020年3月,横村镇从设计研讨、蹲点采访、实物收集,到历史影像、文字资料的梳理归纳,历时整整16个月,最终完成了横村‘时尚·SHOW出百年’针织党建文创馆的筹备建设。”横村镇党委副书记张栋海告诉记者。

  走进针织党建文创馆,放眼望去,整个序厅满是针织元素,序言墙上一首《希望的田野》,诉说了40多年前,横村人带着一股闯劲,闯入了商品经济的大千世界,织出了璀璨“针织梦”的故事。

  继续往前,馆内展出了手摇机、纺织机、旧缝纫机、织毛衣框、针等珍贵的老物件,照片墙上一张张历史照片,展台上的各种批文、文件,都在诉说着横村镇源远流长的针织发展史。

微信图片_20210701151616.jpg

  桐庐羊绒针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菊秀是手摇横机和套口机是的捐赠者,驻足在这些“老朋友”前,她有太多感受涌上心头,“这两台我曾亲手操作的机器,伴随了我这么多年真的很有感情。它们见证了我一路创业的风雨,也是我们横村针织发展的见证者。”

  除了这两台上个世纪80年代的针织设备,张菊秀还将两件“心头好”也慷慨赠与了针织党建文创馆。“这件绿色的小衣服是86年我亲手织给我女儿的,家中还保存着女儿穿着它的照片。”张菊秀告诉记者,而另一件黑色的,则是桐庐针织总厂创立的第一个牌子——双台牌的第一件衣服,对她来说都极具意义。

  “这条围巾的用料是桑蚕丝,手感柔软,非常适合时尚的小姐姐们……”在“产业之变”主题篇章,一个黄色类似集装箱的空间正是针织品直播间,主播正对着手机镜头讲解着来自横村的时尚单品,除了简单的直播工具,身后的货架上还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帽子、围巾等针织产品。

  据工作人员介绍,近一个月来,他们几乎每一天都在抖音平台直播。从直播间购买的产品,将乘着圆通速递的“快车”,发往全国各地。

  “横村针织既是一个百年产业,也是一个时尚产业。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新载体,开启横村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从而推动针织产业不断发展,真正把横村针织产业打造成百年产业。”张栋海说。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30日,桐庐县横村镇“时尚·SHOW出百年”针织党建文创馆正式开馆。位于中国围巾城四楼的针织党建文创馆整个展馆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场馆包含针织之路、匠心之美、荣耀之光、产业之变、初心之地、创意之秀、百年之望7大主题组成,详细讲述了在党建引领下,横村传统针织产业从无到有、从小作坊走向百年产业的光辉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