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莪山民族村以文化振兴赋能共同富裕

2021-07-02 11: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坚

  浙江在线7月2日讯(通讯员 周坚)“一到村里就感觉耳目一新,道路、农房、民宿等充满畲族元素,很有创意,就像乡村艺术馆。”6月29日,上海游客陈明扬来到了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没一会就在微信朋友圈晒起了图。

1.png

莪山民族村文化广场

  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有着“中国畲族第一乡”之称。这些年来,位于全乡核心位置的莪山民族村,依托悠久的“山哈”文化,以匠心打造“艺术畲风第一村”,在建设美丽乡村3.0、推进共同富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仲夏时节,走进村里,一幅充满畲乡韵味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尤其是来到新近落成使用的莪山畲族馆,一项项别具特色的畲乡元素,无不让人啧啧称奇。

2.png

莪山民族村迎宾礼

  畲族自称“山哈”,意为居住在山里的客人,畲语、畲歌、畲技艺、畲风俗等历久弥新。“‘山哈风情’是我们村的艺术之魂,必须下大力气保护、挖掘和传承。”村党委书记姚樟水的话,道出了村里人的共同心声。而莪山畲族馆就是全面展示畲族渊源、民俗风情、发展变迁等内容的新载体,为激活流淌在村民骨子里的艺术基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新动力。

  为了让艺术更好地激活乡村、赋能乡村,在莪山畲族馆建成之前,西金坞区块已在莪山打造“艺术乡村”的进程中先行先试,先后实施了民族服饰展演配套、民俗演艺秀配套、艺术花圃、道路艺术化提升改造等工程,为艺术村落的生长厚植良好环境。市场化运作“迎宾礼”等民俗活动,创新推出一桌宴、一台戏、一套礼等文旅产品,充分释放艺术的张力。

  如今,莪山民族村吸引了各路艺术人才,艺术氛围愈发浓厚。“艺术家到这里来,就是为了把特色乡土内容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去,让作品更具张力,让村子更有韵味。这次来到西金坞采风,对创作新的作品很有启发。”今年春天,第一次来到西金坞的策展人夏继清,对西金坞的艺术之美、生态之美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不久前,第三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在这里举行,来自18个民族的近百件优秀作品让人大饱眼福。以艺术设计之力糅合民族服饰与现代时尚,成为艺术乡村建设的一大亮点。

3.png

莪山民族村西金坞

  “西金坞主打动之美,而山阴坞区块侧重静之美。”乡党委书记李春龙表示,乡里正以“一核两翼”为规划引领,以畲乡非遗街为能量核,以山阴坞和西金坞为两翼,高品质打造西金坞山水舞台、山阴坞艺术公社、非遗街区、文创中心等文化IP场景,让畲乡艺术在动静流转中赋能乡村。

  眼下,山阴坞区块的艺术民宿主题村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中。届时,入驻主题村落的“村民”,不仅有民宿业主,还有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农创客、乡村工匠等,将共同开展畲乡艺术培训、乡村艺术展览、艺术创作交流,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乡村。

编辑: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到村里就感觉耳目一新,道路、农房、民宿等充满畲族元素,很有创意,就像乡村艺术馆。”6月29日,上海游客陈明扬来到了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没一会就在微信朋友圈晒起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