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首演!这部剧作讲述的故事桐庐人永远铭记

2021-06-30 15: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文静 黄强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通讯员 徐文静 黄强)泰山压顶不弯腰,奋斗美丽新时代。6月28日晚,原创现代越剧《南堡壮歌》在桐庐剧院首次公演,以文化文艺形式弘扬南堡精神,进一步讲好党的历史和桐庐故事,激励大家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这是桐庐人耳熟能详的故事。1969年7月5日,位于分水江畔的南堡村遭受特大洪水袭击。全村一片废墟,只剩下一个破灶头、半间屋架子和一棵苦楝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南堡人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实现了“粮食生产一年自给,两年有余,三年建设新南堡”的奇迹。

  1970年6月3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以《泰山压顶不弯腰》为题的长篇通讯,报道了南堡人民的英雄事迹。南堡人民这种面对灾难毫不畏惧、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被概括为“南堡精神”。

  越剧《南堡壮歌》以此为背景,塑造了关菊仙、何焕根这对恋人因洪灾而导致的悲欢离合,并以他们为代表,表现南堡人民团结互助、奋发图强、战天斗地、重建家园的动人事迹和伟大气概。从婉转动人的唱腔到跌宕起伏的剧情,让观众沉醉于越剧的新魅力。

  《南堡壮歌》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剧目,从6月11日开始创作。面对诸多难题,剧组不等不靠,历时18天将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编辑:刘菲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28日晚,原创现代越剧《南堡壮歌》在桐庐剧院首次公演,以文化文艺形式弘扬南堡精神,进一步讲好党的历史和桐庐故事,激励大家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