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把“夜话”里的积分存到“银行”里

桐庐百江镇创新“新村夜话”新机制

2021-06-19 17: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安桐 沈齐超

微信图片_20210619173134.png

  “本来就想力所能及帮个忙,没想到我也拿到15分积分奖励。”近日,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村民姜田荣看着自己的“夜话存折”开心地说道。

  不久前,在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关于“稻香樱语”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新村夜话”座谈会上,有村民想要依托现有的生态环境和田园景观资源发展民宿,但是对开办民宿的政策不是很了解,不敢贸然尝试。为此,联盟村“夜话银行”设立了“联盟民宿产业论坛”专项理财产品:每登门一对一授课一次,帮助一家农户深入了解民宿产业,即可获得奖励5积分;每集中授课讲述民宿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可获得奖励15分积分。

微信图片_20210619173138.jpg

  而姜田荣恰好是村里率先开办民宿的村民之一,前不久,他在自家组织一次“新村夜话”,向前来授课的村民分享他的创业经验。近日,在他的影响和帮助下,村里有三户村民开办起了民宿。而姜田荣也为自己“挣”得了“夜话银行”30分奖励。

  为了提高村民的参与度,百江镇联盟村在开展“新村夜话”过程中,推出了“夜话银行”新机制。延续了百江镇在垃圾分类、乡风文明等多个领域积分量化和数字评价的风格,“夜话银行”对村民的每一份参与、每一点贡献都进行量化奖励,每次参与、发言都会有1-3分不等的积分。“夜话银行”还将收集的民生需求打包为“理财产品”,提供解决方案的村民可获得相应积分奖励。

微信图片_20210619173142.png

  “我们‘夜话存折’上,都对每个村民的夜话都标记了相应的分数。村民参与夜话或者在新村夜话中带头学习、建言献策都会获得相应的积分,让村民的每一分贡献都变成“储蓄”。让每一份担当都有收益。”联盟村党委副书记臧金帆介绍道。

  而“夜话银行”的积分是联盟村的“硬通货”,不仅可以在兑换站换到牙膏、毛巾等生活用品,还可以用于兑换“夜话银行”发出的开瓶器、胸牌等本村IP文创纪念品。村民也可以消耗积分,参与盲盒抽选,选择自己喜欢的纪念品。

微信图片_20210619173145.jpg

  “我是来兑换开瓶器的,上面画的是‘彩云亭’‘淡水沙滩’,是我们村里的‘限定版’,也是村里的人气单品,实用性也很大。”前来联盟乡村会客厅兑换积分奖励的村民蒋宝玉说。

  近期,联盟村“夜话银行”还将与桐庐农商行合作,村民根据积分累计可享受银行的利率折扣。

  据了解,截止目前,联盟村一共进行了14场“新村夜话”,通过“夜话银行”搜集民生需求33个,解决民生需求30个。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不久前,在桐庐县百江镇联盟村关于“稻香樱语”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新村夜话”痤谈会上,有村民想要依托现有的生态环境和田园景观资源发展民宿,但是对开办民宿的政策不是很了解,不敢贸然尝试。为此,联盟村”夜话银行”设立了”联盟民宿产业论坛”专项理财产品:每登门一对一授课一次,帮助一家农户深入了解民宿产业,即可获得奖励5分积分;每集中授课讲述民宿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可获得奖励15分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