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彰坞村:龙腾美丽乡村3.0 乐享民俗文化节

2021-06-19 14: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文 朱昱阳

微信图片_20210619142636.jpg

  6月19日,由中共桐庐县江南镇党委、桐庐县江南镇人民政府指导,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两委主办的“中国桐庐乡村剧场艺术季——美丽乡村3.0暨第三届江南镇(彰坞村)民俗文化节”热闹开幕。丰富喜庆的民俗元素,精彩纷呈的非遗项目让人目不暇接,老街上糙米圆子、特色米果、冷淘、糖画等传统特色小吃,更是让游客百姓大呼过瘾。

  本次活动还正式启用了彰坞村水上游乐项目,桐庐农商银行现场授信江南镇彰坞村美丽乡村3.0建设综合信贷金3000万元,彰坞村与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北雁山人汤馀铭签订世界文化遗产艺术研究会彰坞分会江南美术馆合作协议等。

微信图片_20210619142628.jpg

  本次民俗文化节中最吸睛的表演,当属浙江省非遗项目彰坞狮毛龙舞展演。桐庐县江南镇彰坞狮毛龙舞距今已有近400年历史。据《桐庐县志》记载,在桐庐江南一带每逢春节元宵,各村都要起灯舞龙,增添欢乐气氛,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2017年5月,彰坞村首次成功举办了‘中国旅游日-幸福桐庐游暨2017年江南镇彰坞村民俗文化旅游启动仪式’,吸引了300余名外国友人和杭州市民代表到彰坞村体验参观,彰坞狮毛龙舞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7年10月,彰坞村两委成立了杭州彰义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鼓励村民参与入股,打造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美丽经济,带给村民更多参与获得感,开创了彰坞文旅结合的特色经营模式。随后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节,彰坞村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美丽经济因美丽乡村变得备受关注。2020年彰坞村成功评选3A级村落景区、杭州市美丽宜居示范村。

微信图片_20210619142632.jpg

  近年来,彰坞村在打造美丽乡村3.0版中,结合生态优势,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品牌,发展美丽经济。以五大乡村中的“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数字乡村”为主要切入点,以农耕兴农业,以农产品促农产业。设计“灵秀彰坞”品牌logo,创建3A级景区村庄,探索土地综合整治“彰坞”新模式,与中国美院合作杭派民居,吸引民间资本的天子岗尚学传麒学校,乌托邦世界村项目等。举办民俗文化节活动,有利于增强乡村文化感染力、凝聚力,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以文化兴产业促发展,加快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19日,由中共桐庐县江南镇党委、桐庐县江南镇人民政府指导,桐庐县江南镇彰坞村两委主办的“中国桐庐乡村剧场艺术季——美丽乡村3.0暨第三届江南镇(彰坞村)民俗文化节”热闹开幕,丰富喜庆的民俗元素,精彩纷呈的非遗项目让人目不暇接,老街上糙米圆子、特色米果、冷淘、糖画等传统特色小吃,好吃好玩好看,更是让游客百姓大呼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