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小馒头”撬动“大产业” 馒头村的华丽转身

2021-06-18 11: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仪楚 刘庆华

  桐庐城南街道仁智村地处桐庐县城东部,距离县城行政中心4公里,坐落于富春江与大奇山之间。这个曾经名不经传的小乡村,现已发展成为集传统美食、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210618110342.jpg

  连日来,仁智馒头产业园生产热火朝天。2018年9月,城南街道仁智村与杭州安厨电子商务公司共同合作兴办馒头产业,为了让仁智酒酿馒头从山区走向全国,仁智村开始建造馒头产业园。自2020年9月开始,馒头产业园将全村17家馒头家庭作坊联合起来,并聘请酒酿馒头能工巧匠,形成了和面、发酵、制作、蒸熟、运输等一条龙服务。

  今年1月,仁智馒头产业园正式投入生产。“现在,我们的每天可以生产两到三万个馒头,目前,每天的销售量在1万个以上,而且在稳步提升。”说到眼下仁智馒头产业园的生产情况,厂长王庙松非常自信。

  年过六旬的仁智村村民戴诗良、戴美英是馒头厂专门聘请的老师傅。现在每天一大早,已经做了40多年的馒头夫妻俩每天在馒头村忙碌着,和面、揉面、醒面……教导厂里的员工如何做出松软的馒头。

微信图片_20210618110338.jpg

  今年4月,首届仁智馒头文化节的举办,仁智馒头吉祥物“呆馒”发布、仁智村馒头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授牌成功、与食品业界龙头企业达成合作签约、入驻网上农博一村一品栏目……关于“仁智馒头”未来发展的好消息接踵而至,在不久的未来,仁智村的产品会迅速进入一个品牌增值化发展的道路。

  除了着力打造“仁智馒头”品牌外,仁智村还以大奇山健康绿道为大动脉,计划打造出一个集产业发展、生态旅游、养生养老于一体的“一强五美”全面示范村。同时,以国防教育为核心、以军旅文化为载体的全国首座集知识性、体验性、互动性为一体的准军事化文化教育风情园已在仁智村建设完成,将全面带动和提升仁智村及桐庐全县地方旅游和经济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18110335.jpg

  这几天,仁智村的天井坞文化礼堂里锵锵锵锵响个不停。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10多名村民身穿彩服、头戴凤冠、扬起马鞭、翩翩起舞。这是村民们在排练表演仁智村的一个传统非遗项目——仁智西坞里父子山竹马。

  村民袁志富今年59岁,早年曾担任过西乌里村网格支部书记,是西坞里父子山竹马表演项目的组织者。一直以来,他都把这项传统项目挂念在心中,要把这个传统的项目再“拾”回来。“西坞里父子山竹马距今有800多年历史,对我们老一辈的人来说,有着难以割舍的历史渊源。”袁志富说。他主动找到村两委会,提出把西坞里父子山竹马传统项目恢复起来,受到村干部的大力支持。

  “亚运会马术场馆‘踏马而来’,届时我们也将组织表演竹马,用最质朴的方式迎接2020杭州亚运会的到来。”袁志富满脸憧憬地说道,跳竹马不仅仅是一项康体健身的活动,更是助推农村产业兴旺、乡村文明的文化力量,希望这项非遗文化能一直传承下去。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桐庐城南街道仁智村地处桐庐县城东部,距离县城行政中心4公里,坐落于富春江与大奇山之间。这个曾经名不经传的小乡村,现已发展成为集传统美食、民俗文化、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