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兴农沙龙”开到了田间地头 富春江镇耕耘共同富裕“新土地”

2021-06-07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纯浩 孙思哲

  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也是世界环境日。当天上午,桐庐县富春江镇上泗村的田间地头热闹不已,种粮大户、村民代表、农技专家、镇村干部等面对面聊起了新农人、新品种、新技术。

  “通过农技专家的技术指导,土壤与农作物品质、产量的重要影响,我们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比如合理施肥,能使苗期旺长,而且提高品质、增加产量。”种植大户黄宝生说。

微信图片_20210607102438.jpg

  如果说田间沙龙是“斗志”,那插秧就是“比武”。随着裁判一声令下,以蓝天为幕、以秧田为舞台,各个参赛队队员撸起袖子、挽起裤脚,一手握秧苗,一手飞快地分苗、插秧,行距株距、覆土深度心中有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场边的啦啦队呐喊、拍照……此起彼伏的加油声、欢笑声回荡在绿水青山间。

  刚从田里上来的队员胡传福表示,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能够下得了田、入得了户、串得了门、解决得了问题。而体验节作为一个载体,能够让大家更好地接地气,更深刻地感受艰苦奋斗和农耕文化的内涵,为推进共同富裕凝聚更强大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607102442.jpg

  这是富春江镇庆祝建党100周年农耕文化体验节活动现场。“一文一武”之外,此次农耕文化体验节的子活动也是亮点纷呈。吃在乡村——美丽乡村·舌尖体验、住在乡村——宜居乡村·民宿之旅、购在乡村——绿色乡村·健康之源、乐在乡村——活力乡村·乐享田园等系列主题活动,让人看到了富春江镇喜人的发展硕果。

  这些年来,富春江镇立足生态资源和旅游产业优势,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更高水平打造美丽乡村3.0版,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为推进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基础。

  比如,日渐壮大成熟的民宿旅游产业,是富春江镇最具特色的“金山银山”。民宿产业的发展,不仅带来旅游收入,也给当地村民提供创业机会,在先富带动后富上有着强劲动能。数据显示,在距离上泗村不远的芦茨村,共有民宿240多家、床位4900多张,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全村旅游收入超过1.3亿元,村民人均收入有7.8万元。

  民宿产业,鼓起了钱袋子,而和春耕大讲堂一样,“新村夜话”等活动深入人心,艺术乡村、法治乡村等亮点纷呈,让村民的精神富裕更上一层楼。即使在治水、垃圾分类、民宿经营上遇到了矛盾纠纷,也是“大事小事不出村”,调解室、微法庭、警务室、法律顾问等,让大伙的日子越过越和谐。

  敢闯敢拼的富春江人,并未因眼前的成绩而放慢前进的脚步。在启动仪式上,富春江镇还发布了农业、经济产业惠民政策,为当地种植大户发放了物资,彰显出进一步推进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其中,在含金量十足的“惠农六条”中,当年种植粮食作物面积达到所在村粮食功能区面积90%以上的,按整治面积给予村集体300元/亩的奖励。“有这样好的政策,我们心里更踏实了,种田积极性也会越来越高。”上泗村党总支书记邹春华说,这就是促进增收致富的好政策。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也是世界环境日。当天上午,桐庐县富春江镇上泗村的田间地头热闹不已,种粮大户、村民代表、农技专家、镇村干部等面对面聊起了新农人、新品种、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