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石材之乡”百亩厂区变良田 农民芒种播种忙

2021-06-07 10:5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盛彦虹 吴超

  春争日,夏争时,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这几天,桐庐县钟山乡中一村的村民忙着在新秧田里播种,这片复垦的良田一年前还是一片石材厂。

  昔日石材厂如今变身粮田,村民们有着道不尽的感慨。正在田里忙活的吴大伯说,这个田改起来可不容易,大大小小的石块装走,土方再一车一车填进来。以前村里都是石材厂,村民的口粮田也不保了,现在复耕后大家又有了口粮田,心里踏实。

  这边的土地复耕复种,那边还有一座石材厂正在紧锣密鼓地拆后复垦。钟山乡中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方华介绍,第一期已经拆除42家,拆除面积将近有6万平方米,拆除后耕地现在有水田56亩、旱地80多亩。

  桐庐县钟山乡属于典型的山区乡镇,石材储量丰富。改革开放后,大大小小的石材企业在这里遍地开花,全盛时期全乡有石材加工厂150多家,年加工石材十万立方,销售额6.5亿元,税收1500 多万元,石材为钟山乡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粗放式的石材开采,也给这里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

  说起环境,钟山乡党委书记潘其君毫不避讳地告诉我们,原来所有乡镇街道里面钟山乡是最差的。为什么呢?一个是因为石材企业产生的粉尘多,整个钟山都像雾霾一样。第二个重车多,因为石材企业都需要大卡车来重车来进行运送,在钟山安全隐患也比较多。第三老百姓投诉比较多,很多的石材企业原来都是乱堆乱放,一下雨以后这个水就流出来渗漏出来,渗到河里面,整条河就是白色的。  

  2020年,钟山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石材行业整治,奋战200天,第一阶段拆除企业51家,面积约210亩,每年减少石粉近3万吨,从源头上降低污染排放量。

  钟山乡将“拆后土地”分为三个用途,符合复耕要求的进行复垦,建水田,目前复耕的水田20亩,其余的旱地种植玉米、土豆等农作物。除此以外,分出一部分用来建设安置用房。这一系列整治方案也受到了村民的大力称赞。村民说以前三四天要搞卫生,现在一个星期搞一次都不要紧。

  当然,对于石材行业整治,钟山乡也并非进行盲目地 “一刀切”。在对低小散或不符合要求的石材企业彻底整治拆除的同时,当地也鼓励有发展潜力和前景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将被引入到石雕小微园区规范化经营。本月桐庐县第一个石雕小微园区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可以容纳14家到15家的石材企业入园发展。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春争日,夏争时,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芒种。这几天,桐庐县钟山乡中一村的村民忙着在新秧田里播种,这片复垦的良田一年前还是一片石材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