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县大路村 “新村夜话”共谋致富路

2021-06-04 16: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6月2日晚,桐庐县分水镇大路村下横山的“新村夜话”亭格外热闹,该村的民宿业主、农场主以及返乡创业青年齐聚一堂,就着夜色与潺潺水声热烈畅谈村里的产业发展,共同富裕的路径,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一同参与这场“新村夜话”的还有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应妙兴、副组长金海平,以及桐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

  一座凉亭,两盏大灯,几张桌子拼成的长桌组成了此次“夜话”的场地。参与“夜话”的代表们谈自身发展,诉经营问题,一句句冒着泥土气息的话让整场,“新村夜话”“言”值“爆表”。首先发言的是90后返乡创业青年代表徐康,他表示,目前民宿经营存在很明显的淡旺季,是否有好的方法能平衡淡旺季的经营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604161049.jpg

  “淡旺季是客观存在的现象,”金海平接过话筒,一一分析民宿经营现状,并给出自己的建议,“是否能将村、镇乃至全县的民宿统一放到网络平台打包推介,并且寻求和旅行社的合作,以此平衡淡旺季。也可以做一些多样化的宣传,比如利用线上的VR民宿招揽人气……”

  话匣子一打开,每个人都各抒己见,民宿业主俞彩琴用朴实的话语述说自己的创业经历:“这几年在镇、村的扶持下,我开办了民宿,凭借村里的好环境、好风景,让我鼓了腰包,走上了小康路,像我这样的年纪要是在工厂工作,收入是远远不如现在的。”俞彩琴在日常经营中也经常与客人交流,她认为村里有丰富的农特产资源,入住民宿的客人有消费能力,如果能把两者很好地结合,一定会带动村民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

  香菇种植大户商来健听着场上的发言,心头火热,早在夜话开始前,他就带来了自己新引进种植的反季平菇。一朵朵白玉模样的平菇层层叠叠地长在圆柱体形状的培养基内,“这是我新引进的反季平菇,种植一个半月后就能成熟,摘取十天左右能爆芽长出第二批,不仅可吃还具有观赏性,非常具有商业价值。”他提议,“我们推广平菇时可以与孩子的农事教育相结合,这款平菇,不仅能吃,还能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观察平菇从无到有的状态,进一步增长孩子的农事知识。”

  交流过程中,农二代谈了人力成本日益增高,粮食价格却未上浮的困扰;扎根大路村十余年的外来创业者提出,能否利用大路村现有资源开展农旅结合项目,让游客亲身体验农事项目,既能玩得尽兴又增加获得感。

  你提出问题,我给出解决方案,现场氛围持续火热。对于新村夜话给村里带来的改变,本届新上任的大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申屠超仕有感而发:“今年以来,我们大路村已经举办6场‘新村夜话’,收集问题48个,其中42个问题已经顺利解决。”她表示,“新村夜话”给了村里更好的平台倾听村民的心底话,让村干部和村民的心联系得更紧密,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沟通平台。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用“真诚”形容该场夜话的感受,“各位代表既分享了自己创业的情况,也提出了疑问和思考,给了我们很多宝贵建议与启发,要把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问题带回去做进一步深化研究,确保件件有回应。”

  应妙兴全程参与“夜话”后深有感触,他表示在这场“夜话”中看见了桐庐县各级干部的为民情怀,他还会把这次特殊的体验带回去,做好总结和经验交流。

  江风徐徐,星火闪耀,凉亭里的氛围日趋火热,大家集思广益,纷纷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一字字一句句,聊的是产业发展,解的是百姓困惑。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6月2日晚,桐庐县分水镇大路村下横山的“新村夜话”亭格外热闹,该村的民宿业主、农场主以及返乡创业青年齐聚一堂,就着夜色与潺潺水声热烈畅谈村里的产业发展,共同富裕的路径,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一同参与这场“新村夜话”的还有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应妙兴、副组长金海平,以及桐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