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阆苑村新村夜话:打造‘三美’庭院 创建美丽乡村

2021-06-03 09: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皇甫晓丹

  5月31日,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阆苑村里包自然村的农家庭院整齐雅致,月季在夜色中香气四溢,庭外水田蛙声阵阵,在这个静谧又美好的傍晚,阆苑村村民们开展了“打造‘三美庭院 创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新村夜话”活动。

  夜话选择在了农户胡利英的庭院,胡利英是村里出了名的庭院整治能手,她还是阆苑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在今年阆苑村开展的“三八”妇女节“三美”庭院评比中,她的庭院获得高分。

  胡利英热情的端出了西瓜、杨梅等时令水果,庭院里大家已经热闹的聊开了。

  闻丽琴是阆苑村妇联主席,她介绍了何为“三美”,“三美就是庭院整洁美、垃圾分类美、和谐家庭美,这三个美,既体现了庭院整治的重要,也倡导了垃圾分类,同时还关注乡风文明,目的是要把阆苑变成真正的村美、家美、人美的美丽乡村。”

  在她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有感而发。“以前咱们里包垃圾很多、蚊子很多,自从开展了庭院整治、垃圾分类,村里变得清洁了,农户们觉悟变高了,堆积物都少了很多!”农户王雪妹非常支持阆苑村的“三美”庭院整治工作。

  包红娟是村里的卫生督导员,令她感触最深的是垃圾分类工作,“垃圾分类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们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麻烦,现在大家观念改变了,吃完饭一张餐巾纸都会分开丢进垃圾桶。垃圾分类后,村里的环境也变化很大,很少看见厨余垃圾乱倒,夏天到了蚊子苍蝇都少了很多。”

  村委副书记钱东红分享了建德市寿昌镇桂花村考察的所见所悟,他鼓励庭院示范户们要把阆苑“三美”在全村范围推广开,带动邻居把庭院整治搞起来,让里包的小美,变成整个阆苑的大美。村民们也向村两委提出了意见建议,大家认为在村庄建设当中,要特别注重规划,规划做在前做得好,村里的面貌会更好。

  活动结束前,大家还参观了周围邻居的庭院,听邻里们交流庭院整治的心得,97岁老党员包云松家里里外外特别干净,大家不禁由衷佩服,“我的子女平时都在外面工作,回来看到家里干干净净,他们也会高兴,我要给他们带好头做个好榜样。”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31日,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阆苑村里包自然村的农家庭院整齐雅致,月季在夜色中香气四溢,庭外水田蛙声阵阵,在这个静谧又美好的傍晚,阆苑村村民们开展了“打造‘三美庭院 创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新村夜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