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存入志愿服务“时间” 兑换家门口养老服务

2021-05-31 15:2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陶悦清 郁峰 申屠晓欢

微信图片_20210531151956.jpg

  “平时我为高龄老人服务,相应的服务时长存入‘时间银行’,存入一定的积分,再到银色家园兑换商品或者是服务。”桐庐县王阿姨口中的“银色家园”,正在浙江悄然走红。

  5月31日,浙江首个“银色家园”建设标准发布暨“十百千万”幸福工程启动大会在桐庐农商银行5060俱乐部举行。团体标准的发布为我省“时间银行”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基层样本,为在养老方面探索共享资源、共商协作、共谋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助力离退休干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起到正向可循环的积极作用。

  五个标准赋能——

  “银色家园”有了统一建设和服务量化标准

微信图片_20210531151959.jpg

  2020年6月,“银色家园 共建共享”启动仪式在桐庐举行,浙江省委老干部局与浙江省农村信用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省首家“银色家园”在桐庐挂牌。

  “运行一周年来,成果颇丰。”据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施建荣介绍,目前,已有54个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农商银行结合当地实际建立或正在筹备战略合作体系,携手共建“银色家园”,在浙江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域互动的全新局面。

  今年2月,桐庐在省、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正式启动“银色家园”团体标准制定。《5060 银色家园管理与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由浙江桐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共桐庐县委老干部局、桐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标准化学会共同起草。

  “我们以‘五能’标准规范‘银色家园’建设。”桐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唐根云说,《规范》从组织机构,管理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要求及制度,环境与设施设备,服务内容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化界定与要求,同时明确“银色家园”在党建赋能、志愿汇能、文化育能、服务享能、数字赋能等五方面服务范围与作为,以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团体标准推动“银色家园”建设。

  此外,根据《规范》,今后,志愿服务行为也有了可记录、可分享、可激励的“量尺”——一套价值量化标准。老同志在提供讲座、义诊、理发、授课、培训等服务后,按《规范》转换相应积分并存入“时间银行”存折(5060会员卡),用于兑换家庭应急服务、代购商品、家庭保洁等相应权益。

  会上还进行了桐庐农商银行新版“时间银行”(5060俱乐部)小程序演示,据介绍,老干部志愿服务的积分存、取更加智慧化,积分兑换的服务内容也进一步丰富。

微信图片_20210531152001.jpg

  助老项目升级——

  “十百千万”幸福工程启动2.0版升级服务

  启动大会上,还启动了桐庐农商银行“十百千万”幸福工程,这是桐庐农商银行与桐庐县委老干部局共同探索的“银色家园”2.0版升级服务。

  按照网格分片服务的模式,由10个管理员、100个网格员、1000个志愿者组成保障队伍,通过系列举措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精准化服务,推动金融支持老干部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体系建设,让幸福工程走进千家万户。

  在桐庐,一群平均年龄“70+”的“校门爷爷”,多年来风雨无阻地守护在凤川小学门口,护送孩子们平安入校门,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银色风景线”。启动仪式上,桐庐农商银行与桐庐县委老干部局共同签订老干部志愿服务“时间银行”项目资助,为桐庐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校门爷爷”志愿者代表发放爱心服务卡、“时间银行”存折,助力老干部正能量行动。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平时我为高龄老人服务,相应的服务时长存入‘时间银行’,存入一定的积分,再到银色家园兑换商品或者是服务。”桐庐县王阿姨口中的“银色家园”,正在浙江悄然走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