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村里开办食品公司 让百姓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2021-05-26 15: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轶润 盛彦虹

  这几天,桐庐钟山乡歌舞村的粽子生产车间里,村民们正忙着包“快递订单粽”。这些带着浓浓家乡味的粽子,将在端午节前端上圆通快递公司各个食堂的餐桌。
  歌舞村位于钟山乡西部偏远山区,总人口1957人,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从事快递行业,留在村里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儿童。“考虑到老百姓在家就业,村里开办了歌舞食品有限公司,有效实施先富带后富,让老百姓能够创收。”钟山乡歌舞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胜良表示,自村里的食品公司开办以来,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纷纷伸出橄榄枝,目前粽子的销路主要依托快递公司,去年光粽子就销售了12万只,利润达20余万元。

  润米、拌米、清洗箬叶、割肉、裹粽、蒸煮……在粽子生产车间,工人们手脚利落、分工有序,流水线作业规范有序。这些“快递订单粽”不仅能让每个在外打拼的快递人都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也让在家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现在用工的人员近50人,他们中月收入最高的能达到5500元左右。”钟胜良介绍。

  “对我们村民来说是大好事,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既能顾家也能增加收入。”黄春是歌舞村村民,已经在粽子车间里的熟练工,她一边利落地包着粽子,一边笑着说,一个月估计能赚三四千元,一年算下来能给家里增加三四万元的收入。

  随着钟山乡提出共建设同富裕示范乡的目标,歌舞村还将在村里挖掘更多农副产品,依托快递公司走出大山,从而增加村民及村集体收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除了粽子以外,我们接下去将启动流水线做月饼,还有山核桃等农特产品,丰富食品公司的产品、拓展销路,进一步增加我们村的收入。”钟胜良展望着村里的美好未来。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几天,桐庐钟山乡歌舞村的粽子生产车间里,村民们正忙着包“快递订单粽”。这些带着浓浓家乡味的粽子,将在端午节前端上圆通快递公司各个食堂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