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桐庐:“零地增效”应用场景1.0版上线运行

2021-05-18 17: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何妤

  位于桐庐经济开发区的桐庐洪风新燃料公司的24.51亩土地多年闲置,已被开发区管委会收储,后续将拟引进可降解绿色材料项目;中汽商用21.15亩用地已腾挪用于未来城开发建设;一季度以来,开发区完成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37.46亩……

  低效、闲置用地的宗数、亩数以及产业、区域、亩均税收、占地面积、改造路径等土地使用信息被集成显示出来,这是桐庐县经信局近日开发的“零地增效”应用场景1.0版中“现状舱”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518172133.png

  零地增效,即在不新增工业用地的基础上大幅提升亩产税收。整个系统好比一个“驾驶舱”,在1.0版本下,应用场景有“现状舱”和“绩效舱”两块内容。记者看到,屏幕上显示的工业区块卫星图均经过3D建模,精度极高。

  其中,“现状舱”对涉及六大百亿产业的每块工业用地的开发利用、产出情况实现可视化并精准定位,对低效和闲置用地情况进行自动判定,实现低效用地的分类统计梳理,有效解决了工业用地综合评价底数不清的问题;“绩效舱”通过全程跟踪,实现低效认定、方案制定、过程监管、绩效评估、达效出库等闭环管理,对各乡镇(街道)、平台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工作成效进行绩效评估和分类排名,解决闲置低效用地盘活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

  桐庐县经信局办公室主任郑浩介绍,“零地增效”应用场景的开发运用是为了加快“亩均论英雄”改革,为差别化政策实施提供数据支撑,为闲置低效用地整治提升提供数字赋能。“从以往经验来看,‘亩均论英雄’改革主要几大难度,比如综合评价数据掌握不精、低效用地整治推进不快、资源要素配置动力不足、整治提升实际效果不明等,导致低效用地面积多、效益产出低的现状一直得不到有效改善。”郑浩说。

  可以发现,“零地增效”应用场景1.0版本的上线运行,实现了数据沉淀、制度重塑,有效解决了综合评价数据掌握不精、低效用地整治推进不快的问题。下一步,县经信局将设计开发2.0版本,通过企业服务“一键通”、项目匹配“一键通”、供应链匹配“一键通”,解决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信息不畅问题,提升企业获得感,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

  今年,桐庐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攻坚战”中,“加大低效闲置盘活”列入其中,计划到2021年年底,盘活闲置和提升低效工业用地3500亩。一季度,我县已完成低效闲置整治提升327.31亩。“零地增效”应用场景的运用将有效提升低效闲置用地的实际整治效果,至2023年底,全县力争实现整治提升盘活低效工业用地1万亩以上。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位于桐庐经济开发区的桐庐洪风新燃料公司的24.51亩土地多年闲置,已被开发区管委会收储,后续将拟引进可降解绿色材料项目;中汽商用21.15亩用地已腾挪用于未来城开发建设;一季度以来,开发区完成盘活低效闲置用地137.46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