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百年献礼·温暖桐城”第31个全国助残日启动

2021-05-17 14:4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黄璐敏 俞锋

  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15日上午,在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文化礼堂,“百年献礼·温暖桐城”全国助残日活动启动,朗诵比赛同步举行。

1111.jpg

  “清晨的阳光照射着我模糊的双眼……作为平凡的我们,也只能用这一双看似柔弱的手,服务好那一个个疲劳的身体,从而让这一个个健康的身体,坚守在祖国那一个个不同寻常的岗位上……”舞台上,视障残疾人小孙深情地朗诵着他的原创诗歌《跨越百年的满足》。小孙是一位盲人按摩师,平时热爱文学写作的他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写进诗歌,唤起共鸣,展现残疾人士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朗诵比赛分心梦组与添翼组。前者由6名视障或身障人士组成,寓意残疾人士“心中之梦亦能达成”;后者由6名助残志愿者组成,他们都是健全人,为这些“折翼”的残疾人添翅加翼。心梦组一等奖获得者、视障残疾人小宋朗诵了食指的诗歌《相信未来》,底气十足的声音,高低起伏的情绪,引来台下阵阵掌声。记者了解到,小宋已凭借优美的声线为多部电影配音,既为更多视障残疾人带来丰富娱乐生活,也打开了视障残疾人的就业新路径。
  在助残道路上,这些志愿者用行动温暖了每一位残疾人士。在他们的努力下,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文娱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大二学生王家琳带来诗歌《追忆百年,探志愿初心》。“这是我在桐庐参与大学生助残工作的第二年,参与无障碍电影下乡服务20余次,常驻雅苑工疗站。关爱残疾人,不是一句口头上的‘关爱’,而是要明白‘我们为了什么,能做什么,改变了什么’。”朗诵中,她真切表达参与助残志愿服务的初心。
  一直以来,桐庐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扎实推进全县1.4万名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维权和社会保障等工作,先后出台残疾人大病住院医疗补充保险、残疾人免费乘坐县内公交车、助残礼包等政策,残疾人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残疾人竞技体育持续走在杭州地区前列,培养出残奥冠军2人。
  全国助残日已启动,接下来,桐庐县残联将深入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要求,开展为基层“送健康下乡”、党建联盟·爱心助残“四助四送”、无障碍电影进残疾人之家、康复体育进“残疾人之家”、“点亮千户万灯”专项资助等活动,宣传扶残助残美德,加快桐庐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谈佳轶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15日上午,在桐庐县旧县街道母岭村文化礼堂,“百年献礼·温暖桐城”全国助残日活动启动,朗诵比赛同步举行。